中央宣告地方食安自治條例無效,臺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陳政顯表示,為了保障市民健康,會做市府後盾,強力要求市府落實食安條例,未來也不排除聲請釋憲或與民眾一起走上街頭。(記者林獻元攝)

中央宣告地方食安自治條例無效 臺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做市府後盾 未來也不排除聲請釋憲或與民眾一起走上街頭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指出,行政院31日不顧國民健康,蠻橫反對地方政府以自治條例方式防堵萊豬,強迫民眾一定要接受萊豬,已失去中央政府存在的正當性。臺中市的食安條例已經通過實行三年,與其他縣市狀況不同,國民黨團議員會做市府後盾,強力要求市府落實食安條例,未來也不排除聲請釋憲或與民眾一起走上街頭。

書記長陳政顯表示,為了保障市民健康,臺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2017年通過修正,增定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後,已經過法定程序報行政院備查實施三年多,與其他縣市最近才修訂的狀況不同,行政院以宣告自治條例無效的方式來惡搞,是踐踏法律的神聖性,更破壞了憲政體制中政府的正當性。

黨團議員說,政府存在的目的之一是要保障國民的生存權,當地方政府的自治條例可以比中央法規更保障人民健康時,中央政府竟然要廢掉地方的自治條例,這樣棄國民健康於不顧的、背叛民意的政府,還有什麼存在的正當性?

執行長吳瓊華指出,中央政府表面上說民眾有選擇吃或不吃的權利,但前兩天的標章之亂已經凸顯中央政府完全無法要求業者做出清楚標示,民眾無法清楚辨識,哪來的選擇可言。因此,黨團會要求市政府,依照食安自治條例,嚴格予以稽查,抓到就重罰,以地方政府的力量,保障民眾的健康。

對於中央政府宣告自治條例無效的作為,市議會在收到相關公文後和法制單位研究,除了聲請釋憲的途徑,也不排除與其他縣市合作,號召全國民眾直接走上街頭,透過示威抗議,讓中央政府收回惡法惡政。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