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倡議「晚年人生我做主」 侯友宜 生前做好規劃是送子女最後禮物 「翻轉晚年人生世代對話」特展歡迎參觀

【特派記者呂祈杰/新北報導】新北市老年人口超過15%,有64%的長輩願意和子女談論身後事,卻又不知如何開口。為倡議「晚年人生我做主」,新北市政府特別與輔仁大學等單位合作,在銀光未來館舉辦「翻轉晚年人生、世代間的對話」特展,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長輩要從容面對,做好生前規劃,包含財產分配、預立遺囑等,不要增加子女的困擾,便是送給孩子最後的禮物。


社會局在新北市銀光未來館1樓,打造人生放映機、晚美人生我做主倡議牆、財務規劃、自立遺囑生活法律、心靈支持、生命繪本、健康養生等主題特展,其中晚美人生區運用最新科技「全息投影」互動點選,介紹各式的葬禮形式,包含傳統的土葬、火葬、新近流行的樹葬、花葬、海葬,甚至太空葬、做成寶石葬、煙火葬等,讓民眾可以想像並預擬,打破談生論死的禁忌。
社會局並拍攝「告別」微電影,故事中長輩想辦一場生前告別,並先將財產分配好,以免將來子女爭產,卻被兒子斥為「想太多了」,直到最後一幕,兒子看了父親的預立遺言,才真心體會,或許陪伴父親的時日不多了,更該珍惜彼此,盡管電影採用誇張的嘻笑怒罵方式,但當中仍有許多真情流露的父子情,令人觀賞後沉思。
侯友宜在特展啟動時表示,根據社會局的問卷調查,有64%的長輩願意和子女談論身後事,卻又不知如何開口,而身為子女的更不敢去詢問長輩,他以自身的傷痛為例,當年與岳母同住,感情非常好,但岳母病危時,他贊成插管急救,雖延長2個月的生命,但岳母卻受盡折磨和摧殘,讓他迄今仍感愧疚。
侯友宜說,新北市做好各項友善老人的政策,包含老人共餐、銀髮俱樂部、動健康等養生課程,但也要鼓勵家中長輩及早與子女討論人生規劃,青銀溝通、世代共融,各項財務、遺囑、器官是否捐贈、病危是否急救等等,只要做好規畫,屆時子女便能按照自己意思執行。
這項特展到12月31日,地點在板橋區中山路1段166號1樓銀光未來館,每天上、下午並各有一場講座,包含生活法律、財務規劃、健康養生、臨終醫療等,歡迎各界參加,除長輩外,更歡迎年輕人共同來關心。洽詢電話29603456轉3818。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