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君參加中彰投分署委外辦理的職前訓練課程,「銀髮照護2.0人才培訓班」,結訓後便開始在草屯的長青活力站工作。她運用訓期所學的知識技能,設計了有趣的銀髮體適能活動,讓長輩在遊戲中就能舒展、活動筋骨,維持身體的靈活度及健康。順利開啟了她的第二人生。(記者林獻元攝)

中彰投分署銀髮產業人才培訓就業率達7成 明年度將再提供數百個訓練機會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灣已於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根據國發會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面對龐大的高齡人口,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為扶植相關產業人才,結合民間資源開辦了多元職訓課程,除了提供高齡照護相關知識外,更針對銀髮族的心理及生理需求,設計各種不同類型的術科實作課程,今年度培訓超過3百個銀髮產業學員,訓後平均就業率達7成以上,明年度將陸續開辦銀髮相關課程,提供數百個訓練機會。

因應台灣社會老年人口結構的需求,許多廠商或機構開始轉型提供銀髮族專屬的服務及產品,相較於成熟的青壯年市場,台灣的銀髮產業尚處於萌芽的階段,中彰投分署結合民間資源開辦了多元職訓課程,如「銀髮族膳食製備人員培訓班」、「銀髮健康促進活動指導員培訓班」、「銀髮到府芳療調理保健技能培訓班」等,培育相關專業人才,期望提供長者真正友善優質的在地安養環境。

今年度中彰投分署培訓超過3百個銀髮產業人才,在實際投身銀髮產業的成功案例中,機車行老闆娘如君的真實故事鼓舞了許多正在人生轉折處的人,如君原本是機車行老闆娘,日前丈夫因意外過世,為了維持生計,如君找到一份便當外送的工作,卻因為疫情影響很快的又失去這份工作。

在朋友的鼓勵下,如君開始參加中彰投分署委外辦理的職前訓練課程-「銀髮照護2.0人才培訓班」。從照顧服務員的專業知識延伸到體適能活動與設計及輔具使用等實務操作,如君試著將自己歸零,認真學習每一堂課。

實習期間,如君除了練習課程所學的照護技巧,每天也自發性的準備長輩們愛聽的歌,用溫暖的音樂快速融入長輩群裡。結訓前參加就業媒合活動,如君的亮眼表現獲得了媒合廠商的青睞,結訓後便開始在草屯的長青活力站工作,順利開啟了她的第二人生。

她運用訓期所學的知識技能,設計了有趣的銀髮體適能活動,讓長輩在遊戲中就能舒展、活動筋骨,維持身體的靈活度及健康。如君表示,非常感謝中彰投分署的職訓課程陪她走過人生的低潮。

因應銀髮產業的興起,中彰投分署統整轄區人才需求,陸續開辦多堂銀髮相關課程,提供數百個訓練機會,滋養了正在萌芽的銀髮產業,歡迎年滿15歲(含)以上、具工作意願且有意提升相關技能的待業者,請至「台灣就業通」(www.taiwanjobs.gov.tw)查詢課程,或電洽0800-777888。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