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汽車勿亂改 監 警稽查等你來

常有駕駛人為追求車輛外觀炫麗、提升車輛性能、尋求刺激或引人注目,請車行業者或自行改裝車輛,其中青少年常為爭取同儕、異性目光或展現自我,會針對觸手可及的交通工具(如機車),進行車輛設備的改裝,藉此讓眾人對自己行「注目禮」,但是這類改裝如果未符合現行法規、未經監理機關審驗合格或使用不合格產品,會容易導致交通事故,亦讓民怨所生。蘆洲警察分局於109年12月23日與蘆洲監理站共同於蘆洲改裝車行駛熱點執行專案攔查勤務,共攔查39輛汽、機車,共計一般違規告發7件、改裝部分告發4件。

蘆洲警表示,車燈、車色、頭燈、排氣管及後照鏡變更等改裝行為,之所以易引起詬病,係因為如隨意調整頭燈照射角度、燈源過亮或過於發散,會影響對向來車行駛視線,亦會造成前方駕駛人後照鏡的視線範圍不明;方向燈過暗或燈色與現行法規不一,會造成後方駕駛人難以辨認前方行車行向;排氣管拆除消音器、使用未經主管機關檢(審)驗合格排氣管或管口翹管,一方面會因管口不合乎規定,其大量廢氣影響後方機車騎士,一方面產生噪音,妨礙安寧,衝擊行車安全與秩序。

蘆洲分局長李忠萍表示:「非法的改裝不僅傷錢包,更會引來眾人厭惡;也提醒車行業者,勿因蠅頭小利而協助不當改裝車輛,或是販售未經主管機關檢(審)驗合格排氣管,將配合市府環保局等相關局處,實施追本溯源的聯合稽查;也提醒市民朋友,年關將近,親友聚會多,務必時時提醒自身與家人朋友:『喝酒不開車,平安有保障』」。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