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府推動低碳永續家園再獲環保署肯定 高明里、鎮興里勇奪三項大獎

【特派記者呂祈杰/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推動低碳永續家園再獲環保署肯定,於109年度「減碳有里 創意有你」全國低碳村(里)競賽中,分別由八德區高明里獲得銅級組特優及網路票選人氣獎、平鎮區鎮興里獲得銀級組優等三項大獎,12月23日接受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頒獎表揚。

行政院環保署今年所舉辦的「減碳有里 創意有你」全國低碳村(里)競賽,目的是鼓勵全國各鄰里以「以社區為本的氣候變遷調適」(簡稱CBA)為主軸,運用創意解決因氣候變遷所產生的問題,並加強村(里)面對氣候變遷之韌性,針對在地問題與氣候變遷議題的關聯性、解決方法之創新性與可行性進行評比,也可讓各村里之智慧與創意分享與他人學習,有助於低碳家園永續發展目標。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桃園市多年來配合環保署執行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認證與強化社區因應氣候變遷行動,從「社區」的視角關注人民對氣候變遷的親身感受、所受影響,聚焦在社區既有的能力、強化社區復原力、增進社區在氣候變遷環境下的調適能力,除了資源挹注外並鼓勵民眾實踐節能減碳,桃園市2里獲得殊榮,是社區民眾共同努力的成果,期將村里之智慧與創意複製,打造低碳永續的韌性城市。

環保局表示,次獲得銅級組特優及網路票選人氣獎的八德區高明里,集會所聳立於都市環境中,為降低室內溫度,從減少曝曬面積進行改善,針對垂直牆面進行綠化措施環境綠美化,並針對頂樓設置綠屋頂,除減少曝曬面積外,還能幫助都市環境呼吸,藉由環境綠美化使生物棲地增加,逐漸營造出生物多樣化的環境。建築牆面綠化以盆栽綠籬規劃設計,可調節溫度、增加里內綠化覆蓋面積等,皆有助於營造優質社區環境。同時為減少澆灌之水、電費支出,回收廢棄水塔設置雨撲滿,同時設置打水用的人力幫浦,透過騎腳踏的動能,帶動雨撲滿水源將雨水引導至各植栽內,減少人力往返澆灌及電力的使用,又能達到健身運動之功效,同時推動在地食材,將種植的蔬果則直接運用在里集會所的關懷據點共餐使用,減少外出購買及蔬菜運送過程所產生的碳排量。

獲得銀級組優等的鎮興里,設置「平鎮區綠水溪客家生態陂圳工程」總長度約440公尺,包含人行步道工程、生活據點營造、河岸護坡工程、牌誌設置、景觀植栽等,將過去的水圳系統恢復原貌,兼顧質感、美感及生態。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