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體育署王水文副署長於109年度體育逆光飛翔天使影片首映會致詞。(記者張添福攝)

體育逆光飛翔天使 傳達生命鬥士的真諦

〔記者張添福台北報導〕教育部體育署今(23)日辦理109年體育逆光飛翔天使宣傳影片首映會,由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主持,這是繼2017年首推3支總統教育獎體育類得主成長奮鬥影片獲得廣大迴響後,至今已拍攝近13名總統教育獎體育類得主紀錄影片,今(109)年度也邀請5位運動領域完全迥異選手,拍攝紀錄影像,透過他們的生活經歷,克服環境的困境,並在自己喜歡、投入的運動場上,找到人生奮鬥的目標,並藉此鼓勵一般人效法他們堅毅不撓的意志。

王水文指出,「體育逆光飛翔天使計畫」執行已邁入第7年,透過校園巡迴座談會方式,結合體育運動及品格教育推展,邀請退役運動選手及總統教育獎得主深入校園,分享個人奮發努力的過程與經驗,以傳達生命正面力量。除辦理校園巡迴座談會,為激勵更多在體育運動上努力的選手,體育署拍攝製作「逆光飛翔的天使」紀錄片,在今(23)日影片首映會的現場,這5位主角也都帶著心中最感謝的人一同出席,一起見證這一路走過來的心路歷程。

來自新住民家庭的張禹萱,高中期間連三年拿下全中運、總統盃的角力冠軍,是目前體壇備受注目的角力好手。雖然家中經濟狀況不佳,但她不畏逆境、勇敢追夢,入選國手的禹萱,奮力地在每場賽事中奪下勝利,希望透過比賽的獎金,幫助減輕家中經濟的重擔;而禹萱最大的目標是希望有天能「摔進奧運」為國家爭光之外,也能成為家人最大的驕傲。目前就讀臺南大學研究所的林家文,在俏麗外型下,其實是個網球健將,雖然有聽覺障礙,但林家文曾在2017年代表臺灣參加「土耳其薩姆松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並在雙打及單打賽事中各拿下一面金牌,未來己有專任網球教練資格的林家文,期許成為一名優秀的網球教練,為臺灣爭光也為同為聽障的選手們開創不一樣的人生道路。

來自南投的吳興明,自小和姐姐、阿嬤相依為命,跟隨姐姐的腳步自國小起練習空手道,從幫忙學長姐倒水、煮茶葉蛋等雜事學習起,就這樣加入了南投空手道訓練的環境。吳興明說人生就如茶葉蛋一樣,要有裂縫才會入味,目前就讀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他,未來希望繼續往職業選手的路前進。來自高雄的舉重潛力新星「布農族大力士」謝孟恩,父親因病無法工作,僅靠低收入補助維生,家境雖不富裕,但謝孟恩從不氣餒,自國一起就加入舉重隊訓練,並在今年全國總統盃舉重錦標賽三度打破全國紀錄,努力追夢,期盼能在2022年亞運拚出佳績、為國爭光。就讀高雄獅甲國小的羅柏勛,出生就因為視網膜母細胞瘤導致雙眼全盲,面對一次次的檢查與化療,卻未阻礙羅柏勛對於學習各項事物的熱情,他的毅力克服了障礙,他曾泳渡日月潭、攻上玉山,對於彈鋼琴、打爵士鼓也是相當拿手,在黑暗的視界裡精彩著自己的人生。「在那裡跌倒就在那裡爬起來」是羅柏勛的座右銘,未來他的心願是研發新輔具,來幫忙更多多重障礙的朋友們。

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表示,希望藉由攝影鏡頭特寫,深入刻畫呈現「逆光飛翔天使們」的感人故事,並能更廣泛深入莘莘學子及社會大眾的心靈,觸動社會的正能量,以啟發青年學子培養正確的人生觀,勇於克服困難,實現生命真正的價值。

109年度體育逆光飛翔天使的代言人,左起空手道吳興明、聽障網球林家文、舉重謝孟恩、視障游泳羅柏勛以及角力張禹萱。(記者張添福攝)

身障桌球國手伊斯坦大.莎霏出席首映會並鼓勵選手能超越自己,達到「沒有不可能只有能不能」的境界。(記者張添福攝)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