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阿美族年齡階層訓練 侯友宜 傳承珍貴原住民文化

【特派記者呂祈杰/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於12月18日至12月20日舉辦阿美族年齡階層訓練,市長侯友宜今(19)日也特別到場參與這場盛會,盼透過一年一度的盛事,保留傳統原住民文化,傳承先人的智慧。

侯市長說,新北市原住民約有5萬人,其中為數最多者即是阿美族,為使長年生活在都會區的原住民族人不忘本,原民局特地舉行阿美族年齡階層訓練,而活動訓練為阿美族文化最珍貴的一環,器皿製作、搭建便橋、捕魚訓練等都是先人留下來的智慧結晶,希望可藉此機會保留新北市的原住民文化,讓珍貴的傳統文化能永續保存。

原民局說明,阿美族的年齡階層制度是一個嚴謹的社會制度,也是阿美族部落公共事務運作的基礎,然隨著時代變遷,阿美族年齡階級制度已於都會區逐漸凋零;新北市府特別將15至70歲的阿美族男性劃分為9個年齡階級,並依新北市特色作為創名依據,如拉塔曼(新北最高峰-塔曼山)、拉督老(市鳥-鷺鷥)、拉馬耀(侯市長族名)等,建立新北獨特阿美族年齡階層制度,讓傳統文化在新北市扎根。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