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明道高峰會。(記者林重鎣攝)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明道高峰會 學生自主提案看見行動力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繼「國家永續發展獎」後,SDGs全球永續目標持續在校園中發展。明道中學是台灣唯一註冊的SDGs Global School,代表著對全球永續發展的決心與毅力。去年首次舉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明道高峰會」,並簽屬「明道中學 SDGs 行動宣言」(MDHS SDGs Declaration)。

今年四月發起「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提案」,號召學生組成團隊,自主規劃提案、策劃與執行,並思考SDGs中「經濟成長」、「社會進步」、「環境保護」三大面向,經過初審、複審重重檢核,共有10組入圍發表研究議題及行動歷程。

「棲地再造—濕地營造推廣」透過重視校園內的生態環境,期許能讓校園生態更為多樣性;「纍荔蜂行」透過生物防治法與太平地區的小農合作,改善農業用藥,並與學校餐飲科合作將荔枝用於食材當中。

「用口號化作行動—搶救山中閃靈」利用社群媒體讓大眾得知生態的重要性,將與其他學校團結組成聯盟為台灣石虎環境付出努力。「Campsite Revolutionize Project」設計露營地認證標章,評估露營地對於環境的影響,提高業者對於生態的意識與負責。

「教育版Airbnb X 課後多元探索輔導教程」結合社區資源,大手攜小手提供適宜讀書的學習環境與協助;「明道心靈關懷網」盤整校內輔導資源,建置網站平台協助有需要的學生有情緒紓壓的管道;「傾斜的天秤還能承載這個社會嗎?」借由校內男女廁所的數量不一,喚起大家對於性別友善環境的意識,並在校園中成設置首座「性別友善廁所」。

「餐盒行動」傳承學長姐的環保活動,並推出校園「餐盒日」減價活動,希望能鼓勵師生自備環保餐盒、減少紙餐盒用量;「Left is not over」觀察到學生餐廳的廚餘量太多,在學生餐廳發起「完食王」活動,同時記錄學生餐點數量與與學生宣導廚餘減量之理念。

除了學生提案分享歷程外,也邀請台中科技大學何昕家教授,分享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如何與我們的生活相關;台灣青年永續行動家學院曾華翊理事長,分享自身經驗讓在場學生知道青年永續的國際參與和職涯發展,最後,由國際引導者協會曾士民老師帶領學生來一場2030 SDGs Game桌遊。

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表示,永續發展是明道中學多年來關注的重要議題,我們總是不斷自我提醒:「不只要做到,而且要做好。」透過高峰會的分享,讓經驗得以傳承、發展,並結合新課綱的自主學習,讓學生能夠針對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去探索、研究,以及最重要的執行。明道中學會繼續以年度SDGs高峰會來凝聚志同道合的明道人,將來也會歡迎校外夥伴一起參加。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