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慶典謝平安 頂新和德與千人high翻永靖街

客家慶典謝平安 頂新和德與千人high翻永靖街

〔記者林明佑/永靖鄉報導〕為叩謝眾神庇佑豐收,不少客家庄有「謝平安」古禮,台灣中部知名「福佬客」聚落彰化縣永靖鄉,今(19)日舉辦盛大的客家傳統節慶「謝平安」,24村宮廟主神齊聚永安宮做客,加上彩繪面具嘉年華,近200桌宴席與中藥特色攤位市集,吸引上千人湧入,high翻永靖街!

今天一早,永靖就砲聲四起,沿途有神轎、舞龍、舞獅遶境,各宮廟忙著恭迎自家神明到永安宮做客,沿途都能看到民眾準備貢品虔誠祭拜,來自24村的宮廟主神最後齊聚永安宮,場面盛大莊嚴。永靖鄉共好協會理事長陳雍讓表示,今年雖碰到新冠肺炎疫情,鄉民感謝神祉護佑的心意未減。

「謝平安」活動現場還有50個特色攤位,麻油雞腿飯是爺孫手把手傳承的古早味,還有以永靖中草藥特色為靈感描繪的文青風提包。有民眾說,去年參加謝平安時跟大家一起搓湯圓很有趣,今年從年初盼到年底,才又再次參與盛會,未來也希望年年都能舉辦謝平安祭典,繼續傳承這項文化。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蕭巧怡表示,彰化永靖雖是中部知名福佬客聚落,但在2019年前,已有20多年未見謝平安慶典。出生於永靖的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魏應充推動地方創生多年,去年透過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與永靖鄉公所和永靖鄉共好協會舉辦「謝平安」,讓暌違多年的客家節慶再現永靖。創辦人魏應充回饋故鄉不遺餘力,長久來以永靖共好為理念,希望結合地方熱心人士共同發展永靖產業,帶動地方繁榮,讓永靖的能見度更加提升。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