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夜新莊暖警運用科技 助八旬嬤與家人團聚

【特派記者呂祈杰/新北報導】新北警新莊分局五工派出所警員孔士榮、史鎮瑋擔服巡邏勤務,接獲民眾報案有一位老婦人需要協助。原來是一名阿嬤夜半醒來後,獨自外出散步,後突然不知如何返家,因感覺疲憊,見路旁有廟宇,遂至廟內休息。

因當時天氣嚴寒,員警見阿嬤衣著單薄、緊張發抖,當場將身上防寒外套脫下,讓她穿上禦寒。因為阿嬤遲遲無法說出自己家住何處,警方考量阿嬤的體力,便決定先將她帶返所休息,又自掏腰包購買熱鮮奶與麵包讓阿嬤充飢。

因阿嬤無法清楚交代住處,且身上也未攜帶可供辨識之證件,員警即以行動電腦人臉辨識系統查證其身分,僅能得知該名老婦人姓李、25年次,仍無法得知現住地址與家屬,遂運用警政關聯式平臺聯繫到老婦人的兒子。阿嬤的家屬接獲警方通知後,才知道母親獨自外出,連忙至派出所接送母親返家,阿嬤見到兒子出現,頓時展露出安心的神情與笑容。家屬十分感謝員警的辛勞,更表示看到員警待其母親如己親般地貼心照顧,覺得很感動也很感恩。

五工派出所所長張寶元提醒,家中有失智的長輩,家屬可前往社會局或區公所申請愛心(防走失)手環,為親愛的家人增加一份保障,如長輩不慎走失時,能讓其他人能夠循著愛心手環所提供的資料,使長輩能迅速安全的回到家中。若遇到家中長輩走失,請主動與當地轄區警方聯繫或撥打110報案,警方將竭誠為民服務。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