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的事,就是大家的事!」 從書包的秘密 研發兒權公約實境遊戲 新北市與台少盟推出CRC「全力突襲」

【特派記者呂祈杰/新北報導】聯合國制訂「兒童權利公約」逾30年,我國也在103年通過實施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為將生硬的法條讓兒少及社會大眾理解,新北市政府與社團法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於18日推出CRC兒童權利公約「全力突襲」互動實境遊戲,將4大兒少基本權利–表意權、生存及發展權、禁止歧視和最佳利益等,透過手機網路及實境遊戲,讓更多人了解:「兒少的事,就是大家的事!」


長期推動兒少權益的台少盟前秘書長、現任監察委員葉大華表示,非常感謝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教育局多年的合作,去年正值聯合國制訂「兒童權利公約」滿30年,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將兒少權益的DNA植入人心,因此與開發線上遊戲的聚樂邦多次討論,希望透過青少年熟悉的解密、探索遊戲,將4大兒少基本權利融入遊戲中。

聚樂邦共同創辦人林志育表示,每個孩子的書包都藏有秘密,早期教育有些老師會檢查書包,但現在身為大人要多用心、關心和互動,才能理解孩子的世界,因此遊戲便以此發想,在「全力突襲」互動遊戲中,新島高中有5位同學阿特、小艾、笨姊、逼逼、果凍突然消失,分別因課業關係、校園遭霸凌、職場打工遭歧視等原因,玩遊戲者要先從打開書包解鎖,再從書包中的日誌、信件、作文簿等物品提示,逐項解迷,每一關隱含與自身相關的兒童權益,透過遊戲中認識和學習。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世代有新語言和遊戲,市府與台少盟合作,將生硬的法條透過遊戲,讓兒少更加理解自身的權益,同時也提醒大人,其實兒少的事,就是大家的事!未來會透過教育局和漾青春基地等兒少據點推廣,讓每位兒少都能從遊戲中快樂學習、成長。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