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行易讀版導覽手冊好貼心 輕鬆體驗考古超有趣

【特派記者邱瑀綸/新北報導】以「友善平權」為重要經營理念的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近日推出開館至今第一本「易讀版十三行導覽手冊」,讓心智障礙朋友可以輕鬆了解博物館各項服務設施及常設展示,即日起至服務臺可免費索取,也可點進https://reurl.cc/Y6xV6x網址下載,歡迎多加利用。

十三行博物館館長陳春蘭表示,博物館是屬於大家的,為了拉近心智障礙朋友與博物館的距離,特別推出易讀版導覽手冊,把考古知識轉化成所有民眾都能吸收的訊息。

因此在編輯的過程中,特別諮詢愛盲基金會主任李英琪,更找來八里在地「好厝邊」-樂山教養院以及八里愛心教養院的院生參與編輯工作,共同產出最符合使用者需求的導覽書。

十三行易讀版導覽手冊內容分為「幫忙我的人」、「買票」、「去找寶物」、「參觀資訊」、「要怎麼去十三行博物館」5大主題,以最簡易的文字,搭配生動的插畫與實景照片,帶領參觀者從認識探坑開始,一步一步穿越時光機,走進史前村莊,欣賞精采的出土珍品,感受古老又迷人的十三行文化。

樂山教養院院生實際使用後提到,雖然之前已經來過十三行很多次,但搭配手冊的引導,感受更深刻。在參觀中融入「尋寶」的樂趣,按圖索驥即可輕鬆逛博物館。

值得一提的是,易讀版導覽手冊特別設計互動頁面,使用者可以用繪畫或筆記等方式,記錄在博物館的所見所聞,並可分享自己的學習成果。館方表示,很多心智障礙朋友擁有高超的繪畫能力,一看到空白的「人面陶罐」及「動物陶偶」線條輪廓,就迫不急待地拿起色筆塗鴉著色,並向大家展現自己的創作,把逛博物館的樂趣介紹給朋友們,鼓勵大家多多走進博物館!

更多資訊請至十三行官網http://www.sshm.ntpc.gov.tw或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13hangmuseum查詢。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