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中學參加2020第七屆「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奪得2金3銀及1個大會特別獎。(記者林獻元攝)

明道中學高中、高職跨部別合作 高雄發明展獲2金3銀1特別獎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2020第七屆「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落幕,明道中學一共獲得2金3銀及1個大會特別獎。「多功能樂活架」、「袋夾器」獲得金牌,「掃把清潔器」、「多功能剪刀」、「D square」榮獲銀牌,其中「多功能樂活架」用途廣泛,極具未來發展性,由評審頒獲「大會特別獎」肯定。

榮獲金牌及特別獎的「多功能樂活架」,由美工科蔡詠婕、歐婕妤、曾毓柔、程羿雲四位同學共同發明。為了解決書桌桌面收納問題而引發構想,產品利用可適應不同厚度的螺絲夾,延伸桌面,還能依據個人需求拆裝變換造型,未來也可發展成不銹鋼等其他材質。

榮獲金牌獎的「袋夾器」,同樣由美工科的趙秉榮、徐紹瑋、李庭、楊文寧四位學生共同發明,由於越來越多店家響應環保,採用紙袋裝盛商品,但紙袋提把無法承重,甚至沒有提把,因此,以密封條的概念加上提手,中間有止滑條固定。如此一來,單手就可以提多個提袋,也不必擔心物品過重造成提袋斷裂。同學們表示,未來還可以改良成可伸縮版,更加方便攜帶。

獲得銀牌獎的「多功能剪刀」是將生活常用的剪刀、膠帶、美工刀三者結合,不必經常東翻西找工具,讓工作更加便利。此發明是由應用英語科陳妍安、陳垣瑋、蔡尹瑜及高中部陳品蓁同學跨部別合作,開模製作模型,甚至討論未來生產及銷售,有機會讓大家的生活更加便利。

另外,榮獲銀牌的發明作品「掃把清潔器」,更是各大發明展的常勝軍,曾獲「ITEX馬來西亞發明展」金牌及「TIE台北創新技術博覽會」銅牌獎,發明者陳毅恩、邵子恩、陳庭茂同學表示,未來會再繼續嘗試不同發明,挑戰自己。

另外,明道國中部游幃閎同學與哥哥游鈞閎及其好友合作,一起發明能夠改善水溝孳生病媒蚊的「D square」,榮獲銀牌佳績。它利用浮球的原理,安置道路水溝裡,在枯水期會塞住出水口,避免蚊蟲飛出,下雨時也有利於排水,未來還能依據道路的寬度進行調整。游幃閎同學說,這是他首次參加發明展,啟發對研究的興趣,未來希望能參與科學展。

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表示,同學們在國中、高中的生活科技課程以及高職的「創造力大募集」活動,學習應用3D列印、雷射切割等技術,善用資源,並應用在自己的創意作品中。且在取得專利的過程中,必須將想法與專利師做有效溝通,同學們皆表示,學會溝通表達也是比賽中重要的收穫之一。此外,高雄發明展全程需使用英語回答並簡介,亦考驗同學們的語言能力及臨場應變力,達到思考、學習、應用的教育目的。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