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里公所農業、人文課長參觀花農羅弘奇花卉裝箱出貨。(記者陳榮昌攝)

花卉達人 台灣百合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后里區花卉產銷班第21班長羅弘奇

【記者陳榮昌后里報導】以智慧科技管理種植四季應節不同的花卉,並有台中農業改良場、新社種苗改良繁殖場等農政專家的輔導協助,后里羅弘奇獨自經營七公頃餘的花田,技術分享班員、每天出貨順暢,對花卉產業的用心,榮獲2017年全國模範農民獎,堪為花卉達人。羅弘奇說,種植花卉不但要擁有自已的技術,亦要專家的協助,生產品質要好,而且要視市場動態生產及保鮮技術,才能達到消費者要求。

台灣百合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今年四十八歲的羅弘奇,他於退伍後,有鑑於后里是花卉故鄉,而且國內注重室內優雅裝飾、迎神賽會、各種不同活動都需以花襯托,才顯得華麗及熱鬧,為此才著手種植花卉,迄今已有二十五年之久。

羅弘奇說,台灣科技進步智慧農業應用,掌握了氣候變化,田間微型氣候監控,當需噴藥之際,從手機就能知道天氣而行,遇有病蟲害等盲點,也有改良場、農試所等單位專家協助及輔導,讓他產銷都感順利,致迄今種植面積年達七公頃餘的花田。

年關逼近,后里區長賴同一關心今年花農的產銷動態,十六日指示農業課長洪聰豪、人文課長林麗妮拜訪后里區花卉產銷班第21班班長羅弘奇。他說,台灣種植花卉的技術不低,尤其以前花卉過剩時用冷藏,上市祗有幾天的鮮艷,如今倡導花卉保鮮應用處理,花卉可放更久,讓購買的消費者感到花錢買花有其價值。

只可惜時下年輕人較不懂買花要幹什麼?產生了年輕族群消費斷層,致缺這一塊市場,他期望政府單位輔導各階級學校教導盆裁花藝,不但可增潻文化氣質、家室美化,讓下一代知悉買花的用途,為花農盡一份心力,讓花卉產業得以永續發展。

洪聰豪說,羅理事長種植有百合、伯利恆之星、康乃馨、美女撫子、水晶花等十餘種花卉,都按季節種植生產適合花卉,也極力推動農業產官學合作,對社區綠化及農業推廣教育不遺餘力,他更協助台中市花卉產銷團體及花卉生產組織提升百合花卉產業規模,獲得國內數十家學校感謝狀,他雖是位花農,但對社會的貢獻事績可圈可點。

羅弘奇種植的百合花卉品質優異。(記者陳榮昌攝)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