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東科大設計學院USR計畫自製「台灣方塊」積木贈送豐樂非營利幼兒園使用。(記者林獻元攝)

嶺東科大USR自製積木教具「台灣方塊」助幼兒身心發展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嶺東科技大學設計學院所執行的USR計畫,倡議以健康科技提升社區服務品質,結合校內課程由創意產品設計系師生,研製並小量產木藝輔療用品-「台灣方塊」,可供老、幼居民於日常活化認知、指節與上臂,目前已在多處社區與長照據點推廣。11日由計畫團隊在嶺東豐樂非營利幼兒園所辦理的聖誕感恩聚會上,將所製作的「台灣方塊」積木贈送給師生們使用,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人才留鄉協力創新林下經濟價值的USR計畫,其中分項工作以國產林材創新應用來培育創新文創商品設計人才,並藉由所開發產品落實社區服務。嶺東科大創設系師生以俄羅斯方塊遊戲為概念,暑假期間運用學校完善的木工坊設備自製「台灣方塊」積木,小量產輔療暨木藝生活商品,主要用於社區發展協會關照老弱居民推動長照2.0工作。

同時結合「台灣高齡照護發展學會」的專業團隊,在台中、苗栗等多個社區與長照據點進行實用,獲得許多好評。此外,計畫團隊並利用在國立美術館五感體驗市集展出時,將「台灣方塊」推廣運用至親子同樂,大受幼童喜愛。

為使自製積木能擴大發揮成效,幫助成長中幼兒活化認知、指節與上臂,特別選在溫馨的聖誕時節,將「台灣方塊」贈送給由嶺東科大所承辦的豐樂非營利幼兒園各班使用,落實USR永續服務精神。

計畫主持人嶺東科大教務長王兆華表示,學校近幾年不遺餘力的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引領學生重視社會關懷議題。在此計畫中,運用國產林材於創新設計產品以提升社區健康服務,其自製的木藝輔療用品可供老幼居民,藉由反覆認知、拾取、排組的過程,活化神經末梢與肢體,整體成果廣受社區民眾認同與喜愛。來自外界對團隊的肯定,也驅動師生們未來持續研製創新產品,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USR計畫主持人嶺東科大王兆華教務長介紹「台灣方塊」積木。(記者林獻元攝)

創意產品設計系黃松智老師教導幼童排組「台灣方塊」。(記者林獻元攝)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