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考會主委吳皇昇於市政會議獻獎給市長盧秀燕。(記者林獻元攝)

台中的圖資開放資料最接地氣 不負眾望榮獲金質獎全國第一

台中榮獲開放資料全國第一!為實踐盧秀燕市長「陽光政治」施政理念,台中市政府資訊中心持續強化政府資料開放的品質,今年全國評比結果出爐,果然不負眾望,榮獲109年政府開放資料金質獎第一名及開放資料人氣獎全國第四名,8日由市府研考會主委吳皇昇於市政會議進行獻獎。

研考會主委吳皇昇表示,資料開放金質獎總積分甚至由108年的地方組第一名晉升到今年的全國第一名,在在顯示本府開放資料在品質持續提昇,在資料可用度及需求度上亦獲民眾認可!

吳皇昇也指出,今年不僅在資料品質獲得全國第一名,在資料的使用量面,「台中市道路寬度」更在全國四萬七千多筆資料中獲得「人氣獎」第四名,成為地方政府中唯一獲得人氣獎的資料。

由於台中市圖資擁有完整的更新流程,對於這項充分接台中地氣的資料集,在開放後一直是熱門之選。該資料集對於道路寬度的應用廣泛,諸如房仲、銀行、代書業者、建築業等土地交易相關業者,需要知道房屋臨路寬度;交通事故案件要了解事發地路寬;管線業者要知申挖埋管位置道路寬度;地主要知路寬以維護自身權益。

以及學術研究者可以應用不同區域不同寬度的面積與總面積,應用層面相當多元,這些也是市府管理市政的重要資訊,道路寬度這項地理資料只有台中市獨有,是台中市另一成功獲獎的重要原因。

另外,市府的圖資開放應用也獲獎不斷,如市府交通局的即時公車動態資訊,提供公車點位資料給民眾查詢公車路線及位置;社會局的社會福利資源地圖,則結合老人福利機構、社區關懷中心、長青學苑等據點來建構起銀髮樂活地圖,分別貼心照顧公車族與樂齡族的需求,在今年內政部地理圖資雲服務平台,亦獲得「TGOS加值應用獎」獎項,凸顯出台中市開放資料的應用持續精益求精。

資訊中心進一步表示,開放資料品質有賴完善制度配合,為確保資料品質並符合市民需求,市府透過民間社群的互動藉以促進資料應用,並多次召開跨機關檢討會議,傾聽民意,對民眾需求不斷進行檢視,開放資料的數量才能由107年底的1857筆逐漸增加至今年的2650筆,未來將持續優化資料品質,秉持資料上架前須經過嚴格地資料品質管制,讓資訊更臻完善與更貼近人心,落實陽光政治的理念。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