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彰投分署辦理中高齡企業參訪活動。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實施 中彰投分署4招挺就業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對於中高齡及高齡者的各項服務措施,不因疫情攪局而有所中斷,今年度已成功協助近24000人次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配合「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於12月4日的施行,未來將持續以豐富就業服務經驗及熱忱,用4招力挺中高齡者安穩就業。

中彰投分署長林淑媛表示,「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以下稱中高齡專法)共有六大重點,分別為「禁止年齡歧視、協助在職者穩定就業、促進失業者就業、支持退休者再就業、推動銀髮人才服務及開發就業機會」。

新法內容包含將高齡者納入各項就業促進工具補助對象、職業訓練開設高齡者專班、放寬雇主以定期契約僱用高齡者、給予世代合作獎勵及退休者繼續僱用補助等,為利企業及民眾瞭解專法內容,分署明年將辦理至少15場次倡議宣導活動。

為迎接中高齡專法實施,分署今年也特別進行「中彰投區銀髮人才服務需求調查」,調查初步發現,中彰投地區企業超過六成願意僱用55歲以上的勞工,其他還在考慮僱用的原因,除了企業內部目前沒有適合的工作內容以及體力考量外,企業也擔心年長者進入新的工作環境,會過於侷限以前的工作經驗,難適應其他的企業文化。

因此,中彰投分署首要除將加強專法宣導,也將朝減少外界對中高齡、高齡者的刻版印象及避免歧視來努力,透過辦理相關的講座活動或創新工作坊,從中讓年輕人體會年長者在工作上的優勢與體力限制,也讓年長者能在過程中了解並接納不同的工作文化,達成青銀共榮的目標。

在協助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上,中彰投分署將用4招來力挺就業,第一招為透過專人職涯諮詢服務一條龍模式,提供銀髮者、高齡者職場新視野;第二招則將積極開發短期性、臨時性、部分工時等彈性工作機會,以符合服務客群之期待。

第三招在提升勞工技能方面,中分署目前一直以來辦理各項職業訓練,已開設中高齡專班,未來因應專法內容將規劃開設高齡者職訓專班;第四招則善用各項配套就業促進工具(如僱用獎助、職場學習及再適計畫、職務再設計等)提升雇主僱用意願。

中分署也將於110年成立中彰投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來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有需要了解各項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服務措施的民眾或企業,歡迎逕洽各就業中心或撥打「台灣就業通」免付費專線0800-777888。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