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台中市議員陳淑華、邱素貞、蕭隆澤指出,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截至今年9月底統計資料,6都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比較,台中居地4位,希望加速推動污水下水道的建置,提升居家生活環境品質。(圖/巫月樺攝)

市議員邱素貞希望市府加速推動污水下水道的建置 提升居家生活環境品質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陳淑華、邱素貞、蕭隆澤、謝明源2日在議會市政總質詢時表示,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截至今年9月底統計資料,6都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比較,台中居地4位,希望加速推動污水下水道的建置,提升居家生活環境品質。

對此,水利局長范世億回應表示,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公布污水整體處理率、用戶接管普及率統計,109年10月台中市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21.99%,六都排第4、整體污水處理率66.01%,六都排第3。同時繼去年單年新增接管突破2萬戶後,今年單年接管戶數已達2.5萬餘戶,單一年度接管戶數再創新高,109年累計接管戶數已突破22萬戶;提升市民朋友居家環境品質的腳步不會停,更會持續爭取中央補助污水建設經費,達114年全市用戶接管35萬戶目標。

邱素貞指出,污水下水道是環境改善的指標,城市進步的表徵,被譽為「看不見的工程」。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截至今年9月底統計資料,6都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比較,台北市最高84.17%、新北市66.33%、高雄市45.69%、台中市為21.93%、台南市21.54%、桃園市16.03%,6都中只贏過桃園市與台南市,居第4位。

另根據水利局業務工作報告,截至今年7月底,台中市累計接管戶數有21萬7593戶,預計今年底可望突破22萬戶,她詢問水利局長范世億,在盧秀燕市長任內,接管戶數,是否有信心達到30萬戶。

邱素貞表示,污水下水道建設,最後一哩路就是用戶接管,以往後巷、(防火巷)污水用戶接管工程,總是會面臨民眾因為施工過程造成的不便、拆除違建等抱怨,最常看見拓寬廁所、廚房或曬衣間等,需要民眾配合自行拆除,才能動工,不過,下水道接管好處很多,排水溝會重做,對於屋後排水有很大的幫助。希望水利局加強宣導,加速推動污水下水道的建置。

她說,鄰近建國市場的樂業國小旁一帶攤販聚集,路過的民眾,常聞到水溝散發出臭味撲鼻,成為蟑螂、老鼠的溫床,希望配合下水道建設,協助污水接管,避免孳生病媒蚊,維護環境衛生,共同提升居家生活環境品質。

水利局長范世億回應指出,截至今年至目前為止累計約2萬5000戶享受用戶接管後生活環境品質改善的好處,但用戶接管需分階段建設,先興建水資源回收中心,接著建置主次幹管,才能佈設分支管網後始得到各戶納管。

今年已獲中央核定污水建設經費約15億元,正持續推動原市區、豐原、太平等區域污水分支管網建置及用戶接管,烏日、大里、谷關及台中港也啟動水資中心及主幹管興建等先期作業,未來將持續爭取中央補助經費,以利城鄉污水建設均衡發展。

范世億進一步表示,污水下水道建設最後一哩路就是用戶接管,近二年接管戶數屢創新高,多仰賴地方里長及民眾大力配合,目前台中市屬用戶接管免費獎勵期間,工程進場前皆會主動召開各里地方說明會,再派遣配戴合格識別證人員至住家調查家庭廢污排放位置,與民眾詳細說明須配合事項。另外,針對後巷接管有障礙或施作空間不足個案,也深入里鄰內舉行巷道說明會,直接面對面溝通協調。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