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食的藥丸包裝。(記者林重鎣攝)

誤食藥丸塑膠包裝卡食道三周 醫:吞食異物勿輕忽速就醫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46歲林小姐,過去沒有特殊疾病,日前至肝膽腸胃科門診,自覺三周以來自覺喉嚨卡卡的、有異物感,許鈺銓醫師為她安排做內視鏡檢查,於喉嚨至食道口端,發現一疑似藥丸塑膠錫箔包裝異物,周圍已被食米及組織包覆,花了半小時才將異物取出,清洗之後證實是藥丸塑膠錫箔包裝。由於時日過久,造成患者食道有撕裂傷,開立一周治療潰瘍藥物,治療後恢復情況良好,回診主訴沒有任何不適症狀。

肝膽腸胃科許鈺銓醫師表示,吞食異物很常見,但像林小姐這樣事隔三周才來就醫,是比較危險的。因為之前有案例,有人吞食魚刺卡在頸部,刺穿食道,在頸部部位形成膿瘍,造成深頸部感染,一度還造成休克,住進加護病房,有生命危險。

另外,還有魚刺刺穿主動脈,透過內視鏡拔除竟造成主動脈大噴血,導致患者死亡。所以誤食異物千萬不要輕忽,一旦喉嚨異物感不退,超過三天以上,建議至肝膽腸胃科做進一步檢查。

許鈺銓醫師表示,吞食異物一般大多是老人家和小朋友,小朋友以玩具、硬幣為主;老人家因為咀嚼能力不佳、吞嚥功能退化,屬於誤食異物的高危險群,以誤食動物骨頭、魚刺、土豆花生、未開封藥丸塑膠錫箔包裝居多,更需要小心進食。

異物產生的症狀包括咽喉痛、胸腹部疼痛、吞嚥困難、吞嚥疼痛、噁心、嘔吐、流口水、氣促、異常失聲等,尖銳物品則可能引起消化道出血或破裂而導致腹膜炎,必須格外小心注意。

許鈺銓醫師說,其實喉嚨卡卡的原因很多,也不見得就一定是異物造成的,包括胃食道逆流、扁桃腺發炎、聲帶瘜肉、自律神經失調、鼻涕倒流、食道癌、咽喉癌等,都可能會讓喉嚨感覺卡卡。

許鈺銓建議民眾若確定是吞食異物造成,可先至耳鼻喉科看診,在淺層部位的異物可以透過咽喉鏡取出,一旦已掉到食道,則需找肝膽腸胃科醫師透過胃鏡做治療,切勿一拖再拖。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