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在健康城市及高齡友善城市評選,獲得3獎項創新紀錄。(記者曹雲翻攝)

雲林縣獲韌性與創新3獎創紀錄 擺脫末段班城市印象

(記者曹雲/雲林報導)雲林縣在今年「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評選」,獲得健康城市類的韌性與創新獎、健康平等獎、高齡友善城市獎類的不老獎,全部8個獎項獲得3個獎項,不只雲林創新紀錄、擺脫末段班城市的刻板印象,更印證雲林已逐步形成現代化進步城市。

雲林縣面臨人口外流及高齡者比例偏高且逐年增加的情況,提升縣政(城市)經營模式成為重要課題,縣長張麗善宣示「高齡友善」及「健康城市」是雲林重要施政主軸,超前部署因應高齡社會來臨,例如施行「天倫D+卡」就是其中之一。

健康城市獎類的韌性與創新獎、健康平等獎及高齡友善獎類的不老獎,3個獎項其實環環相扣、互有關係,得獎印證雲林縣政府整合及超前部署的作為,其中,雲林縣政府將高齡友善城市相關業務,由雲林縣衛生局移交計畫處統籌辦理,跨局處合作及協調,用創新思維和作為整合服務,實質打造高齡友善及健康城市,得獎可謂「實至名歸」,然而推動幸福宜居城市則是永續不變的方向。

雲林縣長張麗善宣示高齡友善及健康城市的施政主軸,其中,《韌性與創新獎》是雲林縣打造全國第一套「社福長照文字客服機器人」,24小時全天候提供民眾查詢社福長造問題,輸入個人資料及選項,就可瞭解個人可享的社福權益及家人長照需求服務。

再者,在校園及社區建置《天倫D+卡》,瞭解學童上下學動態,長者配戴可遠端追蹤移動軌跡,家人只要透過線上平台或LINE自動通知系統就可守護老幼,長者多出門走動,孫子可增加點數兌獎或換取商品,一舉數得。這套系統已在斗六、古坑地區布建,獲得普遍迴響。

獲得《健康平等獎》,雲林縣衛生局的社區社區心理諮商服務可近性,從106年度6個點到108年度提升到全縣20鄉鎮市都有服務點,申請諮商人次比較107年度提高到40.7%,其中,並與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合作,推動全縣20鄉鎮市、超過100個據點、在7-ELEVEN超商的《微冊角落》,包括心理健康書籍陳列,促進《心理健康網》的生活化。

至於《不老獎》,照顧高齡長者及身障者的日常生活需求,選擇符合食、住、行等條件者核發「高齡友善環境場域認證」標章,讓長者出外旅遊或休閒活動時免掛心,促進者長多出外走動,也辦理「無障礙長青親子遊」的創新熟齡旅遊,鼓勵中年家人帶著高齡爸媽來雲林,促進親子互動,體驗友善城市雲林之美。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