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就業服務處至南台中家扶中心演出就業宣導劇。

中市就業宣導舞台劇巡迴 助逾千民眾踏出求職第一步

【特派記者丁薪叡/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為協助將出獄的更生人、弱勢青年及應屆畢業生順利求職,今年與台中監獄、南台中家扶中心及中台科技大學等單位合作,邀請大腳丫劇團巡迴演出「就業啟航宣導劇」,透過貼近生活的求職情境,教導求職者如何面試、宣導正確工作觀,今年共演出6場次,現場也提供履歷健診及面試技巧指導,已服務逾千名求職者。

勞工局長吳威志指出,根據yes123人力銀行統計,有84.3%的社會新鮮人對面試前的準備感到困難,其中有62.3%認為最困難的部分是「害怕口語表達不好,回答不得體」、有36.4%認為是「不知道怎麼開場介紹自己」,成為多數社會新鮮人的求職困境。

吳威志表示,不僅社會新鮮人有求職困境,部分弱勢求職者如更生人、家庭扶助戶青年等更需要幫助;因此,勞工局今年跳脫傳統演講形式,推出「就業啟航宣導劇」,藉由貼近生活的求職情境表演,宣導正確的工作觀及面試常犯的錯誤應如何避免等,更結合「履歷健診」及「面試技巧指導」等服務,讓觀眾現場預約報名,今年共服務1100人。

台中監獄何姓受刑人表示,他再過幾個月可能有假釋出獄機會,勞工局邀請劇團演出情境劇,讓他明瞭未來面試該注意的事項,很實用。家扶中心的謝姓青年說,之前學校會不定期舉辦宣導講座,此次藉由舞台劇宣導求職須知,他覺得很新奇有趣。

台中市就業服務處代理處長許淑玲表示,就業啟航宣導劇中,將青年「就業金安薪」方案獎勵金的Q版「金安薪君」加入劇情,受觀眾好評。明年將持續開辦就業啟航宣導劇,歡迎非營利單位或大專院校撥打04-22289111分機36100洽詢,如有履歷健診及面試技巧指導等求職需求,請至就業服務處網站( http://www.eso.taichung.gov.tw )查詢。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