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江肇國、周永鴻、賴佳微、張家銨、何敏誠、李天生、曾朝榮、林德宇、蔡成圭、蔡耀頡,針對盧市府上任兩年進行期中檢驗。

盧市府上任兩年期中檢驗 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等人批評台中不再宜居 也無法稱為幸福城市 市長盧秀燕:各項媒體調查顯示台中持續進步 但我們永遠都不會滿意、永遠都有進步的空間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江肇國、周永鴻、賴佳微、張家銨、何敏誠、李天生、曾朝榮、林德宇、蔡成圭、蔡耀頡,26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針對盧市府上任兩年進行期中檢驗,批評盧市府一再誇口台中是幸福城市,但是盧市府上任兩年毫無擘劃未來長遠性的大政策,台中自殺死亡人數創下15年新高,家暴與性侵害事件頻傳,低收入戶人數增加,中高齡失業嚴重,且上任至今人口增加速度減緩、停滯,顯見盧市長施政下,台中不再宜居,也無法稱為幸福城市!

江肇國表示,盧市府已上任兩年,而政績皆是大撒幣或其他縣市首長也在做的路平燈亮水溝通,毫無大格局的未來性規劃。

針對盧市長提出台中為幸福城市,江肇國沈痛指出台中2019年自殺死亡人數創下15年新高447人,今年至7月底止自殺通報達2,423人次,通報及死亡人數恐再增加,且台中市的家暴數字為六都第2多、性侵件數為六都第3多,今年家暴與性侵案件的通報數已達18,296件,比去年同期上升8%,這樣能稱為幸福嗎?

此外,江肇國也說,台中失業率3.85,大多集中在負擔家庭經濟重擔的45至65歲民眾。今年七月經常性薪資為34,176元,遠低於全國且是六都的倒數第二。

今年第二季台中的低收入戶已達到44,229人,是六都最多的,中低收入戶35,012人,也是六都第二,江肇國質疑市民生活的苦與悶市長知道嗎?這樣怎能自稱為幸福城市呢?

賴佳微表示,這兩年來台中房價高漲、房市大熱,但弔詭的是這幾個月社會人口都是負成長,充分顯示有能力購屋的很多都是投資客。在盧秀燕市長的執政兩年之下,社會住宅規劃不但沒新增,太原段的社宅預定地還被盧市長賣掉,而有能力在台中落地深根的年輕人越來越少。

賴佳微說,過去台中市是充滿希望的第二大城,林佳龍執政時期的更是屢屢被評為宜居城市,為何在這兩年市民的光榮感會消退的這麼快?

周永鴻指出,台中市其實有社會增加人口數全國第一的潛力,因為鄰近的直轄市之間有競合關係。北部有台北市、新北市和桃園市三都;南部有台南市、高雄市二都,台中市是中部唯一直轄市,理應最能吸引周邊縣市人口移入。但盧市府沒有具體的產業政策,只會大撒幣加碼煙火式的活動,自然沒有吸引外縣市人口定居的誘因。

張家銨表示,臺中市是全臺第二大城,但卻有大批市有土地荒廢閒置,進而成為髒亂點與治安的死角,其中甚至出現草比人高的景象,市府卻毫無積極管理或處分,導致市有土地任其雜草叢生或遭傾倒廢棄物,這不僅影響環境衛生、有礙市容觀瞻,甚至可能成為治安死角,最嚴重的是土地無法充份利用,讓在地的發展受到束縛,這樣市長還敢稱臺中為宜居城市嗎?

議員們質疑盧市府在社會治理方面毫不上心,揭露台中家暴與性侵害事件相較去年成長8%、中高齡失業佔總失業人口的3成、平均薪資是六都倒數第二的34,176元,可顯見台中市民的鬱卒情緒。

更重要的是,台中2020年移入人口的增幅為2,286人,相較林佳龍時代平均一年增加19,816人,反映台中人口成長停滯,已然失去吸引力。議員們痛批盧市府執政兩年,政績少、市民悶,這樣未來兩年還能期待什麼呢?

市長盧秀燕回應表示,各項媒體調查顯示,台中持續進步,台中市民具有高度幸福感、光榮感。其中,台中市的自然人口增加率由六都第3名提升到第2名,人口持續增加中,但我們永遠都不會滿意、永遠都有進步的空間。

衛生局表示,自殺防治是嚴肅與重要的議題,市府跨局處強化防治網,去年台中市自殺標準化死亡率為12.5(人/每十萬人),較全國平均12.6(人/每十萬人口)低。75歲以上長者自殺死亡人數相較前年下降36.4%,成果卓越,榮獲衛生福利部「自殺防治工作績效卓著獎」。

此外,衛生局並推出「心情溫度計」供民眾自我檢測、評估心理健康狀態,也提供免費心理諮詢服務,落實社區高危險群及自殺企圖者危機處理機制,持續努力促進民眾心理健康、社會更和諧。

勞工局則說明,台中市目前實施無薪假非3500人,經過輔導後,目前只剩1773人,台中今年開發職缺約7萬個,已媒合就業成功約3萬個,另外,根據市府主計處公布108年台中市勞動力概況,台中市平均失業人數為5萬2千人,平均失業率3.7%,連4年均為六都最低,24歲以下青年失業率10.8%,是9年來台中市最好成績。

此外,台中9年來勞工每月平均薪資都是6都最低,但至今年9月止已達3萬4143元,盧市長上任兩年來成長13.65%,漲幅是六都最多,目前仍持續成長中。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