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梁氏比美公脈下宗親會十四日舉辦年度會員大會,梁家各代親人與來賓合照留念。(記者陳榮昌攝)

市定古蹟「大甲梁宅瑞蓮堂」有中國傳統古味 台灣梁氏比美公脈下宗親會」舉辦年度會員大會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近一百一十年建築歷史,列為台中市定古蹟的「大甲梁宅瑞蓮堂」,梁家第四房經營比菲多董事長梁家銘(現任宗親會理事長),六年前為聯繫散居各地的宗親,成立「台灣梁氏比美公脈下宗親會」,十四日上午舉辦年度會員大會,由建築師事務所符宏仁說明梁宅基本設計階段成果說明會。

梁宅古蹟設計成果說明會,市議員吳敏濟議員、施志昌、楊典忠、王立任、與梁家姻親-鰻魚女王董事長郭瓊英應邀參與,宗旨主要讓梁家子孫記取梁宅瑞蓮堂。雖梁宅已列為市定古蹟,梁董事長仍努力尋回梁氏宗親家族,發揚梁家歷代努力擁有的榮耀,而且古蹟設計費梁董也自已出資百分之五十一,讓顯示對梁家延續之貢獻不遺餘力。

已有108年古齡歷史的梁宅「瑞蓮堂」,建有二進四護院,宅第柱採用大陸進口福杉,廳堂用台灣紅檜木隔間,屋耳是磚包土,磚塊來自化,屋後以鐵砧山為屏障,屋前有魚池,宅四周種一層竹圍聚氣,雕刻精緻,展現建築匠師的技術及水準,具有中國傳統古味,堪稱一品古宅建築。梁宅為四合院,坐北朝南,二進四護院,西式門院、四周有圍牆。

依據大甲田野調查史記指出,漢人移居大甲區二百多年的歷史中,經過滿清政府及日本政府統治,有著不同階段的經濟發展,所以民宅建築上特具有不同特色,到民國七十九年,有大甲地區熱衷人土的關心展開調查古建築保存工作,大甲鎮十間民宅,以梁宅最具有傳統古意。

其講究地理形勢,屋後有山,屋前有魚池,西周種植竹林用聚氣,庭院中更設有卦暗溝排水,值得一提的雕刻精緻,外觀具有中國傳統古味,彩繪色彩鮮麗,花、樹、鳥、獸、動態,歷史人物造形,讓人感到栩栩如生,木樑雕刻精緻,在古宅建築中,堪稱一品建築。

古建築中,有二進四護院,魚池、及八卦易經之建築,雕梁文物分明有紊,梁宅所擁有則被例最具工整之價值感。梁宅雖是私人所有,在政府重視國家整體文化資產的重要性,早就推動保護古蹟,對於完美百年古意的梁宅,應給以有效的輔導,讓瑞蓮堂伴隨家族綿延、代代相傳、永續存在的契機,更留待後人所緬懷。

台中市大甲區頂店里,興建已近一百一十年古齡歷史的梁宅「瑞蓮堂」,具有中國傳統古味。(記者陳榮昌攝)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