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台中市議員陳淑華、邱素貞、蕭隆澤與謝明源試乘台中首輛自駕巴士。

台中水湳自駕巴士 市議員陳淑華、邱素貞、謝明源與蕭隆澤試乘後表示,不論順暢度、舒適度、安全度等仍有待加強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水湳自駕巴士,開放民眾試乘。市議員陳淑華、邱素貞、謝明源與蕭隆澤試乘後表示,不論順暢度、舒適度、安全度等仍有待加強;未來計劃開上台灣大道,希望收集更多道路數據、車流分析,佈設更多感應器,做好周全準備再上。

台中首輛自駕巴士免費試乘,自10月31日起,至11月11日開放民眾線上預約試乘,地點位於水湳智慧城中科路及大鵬路,台中市議員陳淑華、邱素貞、謝明源與蕭隆澤也相約搶先體驗試乘。

邱素貞、陳淑華表示,AI人工智慧自動駕駛逐步實現,自駕巴士可有效解決目前客運業缺工的困境,提升公共運輸服務品質,許多縣市都有自駕巴士,台中是唯一將公車當自駕巴士運行的縣市。交通局希望5年內能行駛台灣大道,作為夜間與捷運綠線接駁使用。

自駕巴士最重要的是安全性,其次就是讓消費者有安心感。自動駕駛公車,目前還在嘗試階段,仍有許多改進的地方,就試乘的經驗來說,不論順暢度、舒適度、安全度等都有待加強。

蕭隆澤、謝明源指出,試乘時,他們在座位上有繫安全帶,當時行車速度約25公里左右,行進中突有機車騎士從路口鑽出來,自駕巴士緊急煞車,幸未釀意外,但他們被突如其來的煞車嚇到,身體往前傾,感覺不舒服。他們認為,自動駕駛公車,比較適合於中央公園作遊園車使用,慢慢開,欣賞園內景點。

台灣大道由於車流量大,一般正常行駛速度是50公里,有許多變換車道的車輛,常造成道路交通狀況難以預測,公車瞬間緊急煞車,對於乘客,恐造成危險性。陳淑華、邱素貞、謝明源與蕭隆澤建議,自駕巴士的試駕應收集道路數據、車流分析、路段地底鋪設光纖網路等準備周全再正式上路。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