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運用「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幫助患有中度自閉症的阿順獲得零件組裝人員的工作。

「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 為逾680名弱勢者開啟職場優勢力

【特派記者丁薪叡/台中報導】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運用「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幫助患有中度自閉症的阿順獲得零件組裝人員的工作,為阿順開啟一道進入職場的大門,目前已穩定就業滿3個月。分署自108年度迄今已運用該計畫成功協助逾680名弱勢求職者找到工作,期望廠商提供更多就業機會,讓弱勢求職者的工作能力被看見、被肯定。

中彰投分署長林淑媛表示,分署積極協助弱勢求職者就業,為了協助其順利進入職場,「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透過薪資補助及用人單位工作教練輔導費增加雇主進用意願,並協助弱勢求職者提升工作技能及職場適應力。

林淑媛舉例說,民眾阿順患有中度的自閉症,僅會填寫簡單基本資料,由於表達能力不好,亦不善與人互動,很難透過一般面試找到工作,屢次失敗的求職經驗造成阿順更缺乏自信心。

就業服務員與阿順接觸後發現,阿順的記憶力很好,手部動作靈巧,教過的動作,經由反覆操作就能很快上手,因此運用「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開發到願意讓阿順嘗試的公司,擔任零件組裝人員一職。

在工作現場,工廠主管親自帶著阿順,訓練他做好每個步驟,並要他適時回報工作進度,以增加人際互動的經驗,公司老闆娘提及,「自己也是辛苦過來的,對這樣弱勢的孩子,非常樂意協助」。經由計畫用人費用的補助,加上公司的支持與善意,終於為阿順開啟一道進入職場的大門,讓他的工作能力得以發揮。更成為公司生產作業上的助力。

無論是求職的勞工朋友,或願意提供弱勢求職者工作機會的求才廠商,均可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網站查詢相關就業協助措施(網址http://tcnr.wda.gov.tw)或洽本分署各就業中心諮詢相關服務內容。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