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黃馨慧6日在市議會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表示,全台房價飆漲,民眾花費畢生積蓄購屋後,持屋成本卻節節攀高。

公設比無法管?市議員黃馨慧促政府把關 民眾購屋安心 都發局長黃文彬:未來將於建造執照審查時 針對建商常設置的「管理委員會使用空間」加強審查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黃馨慧6日在市議會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表示,全台房價飆漲,民眾花費畢生積蓄購屋後,持屋成本卻節節攀高。除了每年繳交房屋、地價稅外,公設維護管理費用也是一筆龐大開銷。但目前公設比居然無法可管,建議市府都發局研擬把關機制,在兼顧廠商合理利潤及民眾消費權益下「超前佈署」,促進房市交易資訊公開透明,減少購屋糾紛。

對此,都發局長黃文彬回應表示,現行的建築法、建築管理自治條例及建築技術規則,無相關公設比規範,但考量市民與建築開發商間的買賣,以及後續公設管理維護費用,常因公設比產生爭議,市府未來將於建造執照審查時,針對建商常設置的「管理委員會使用空間」,如大廳、交誼廳、健身房等加強審查,宣導業者提供適當比例的共用設施空間,促進房市交易資訊公開透明、減少購屋糾紛。

黃馨慧表示,台中房市價格,因為都市建設、公共設施規劃因素「水漲船高」,民眾耗盡一生積蓄,可能還要背負二十、三十年房貸壓力,買到的到底是實際生活空間、還是偶爾用到的虛坪公設?更甚至,隨著公設使用時間愈長、維護管理費用也逐年增加,無形中增加持屋成本。

黃馨慧指出,目前建物權狀法定登記為主建物.附屬建物、共用部分,並沒有所謂「公設比」。檢視建案動輒每坪數十萬至百萬不等、「公設比」要由誰決定?政府在審查建築執照時,可不可以「超前佈署」研擬把關機制,減少相關購屋糾紛?

黃馨慧說,建商建屋都會有成本,但不論是虛坪登記、或是實坪登記,都需要符合公平合理原則。以長遠眼光看,唯有反映實際成本,充分揭露交易登記資訊,符合房屋公平交易機制,未來年輕人才可能買得起房子。

另外,黃馨慧也針對今年3月動工興建「西大墩公園環保節能減碳館」、「兒童國民運動中心」工程進度,要求場館主體及設施符合綠建築與兒童運動需求,務必如質如期、早日完工啟用。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