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李中肯定盧秀燕市長要在任內興建5008戶社會住宅的施政目標,他向都發局提出向社會租用與自建出租兩大策略,並提出租金要低、非必要公設要少、土地充分利用三個改善方向。

讓青年朋友早日實現購屋的人生目標 市議員李中提出社會租用與自建出租兩大策略 租金要低、非必要公設要少、土地充分利用三個改善方向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李中6日在市議會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肯定盧秀燕市長要在任內興建5008戶社會住宅的施政目標,他向都發局提出向社會租用與自建出租兩大策略,並提出租金要低、非必要公設要少、土地充分利用三個改善方向,希望都發局能透過計畫調整,一方面讓更多青年朋友入住,一方面提高青年朋友每月儲蓄的額數,讓他們早日實現購屋的人生目標。

李中表示,興建社會住宅最重要的使命,是讓入住的青年朋友在離開時,能夠存到購屋的第一桶金,目前社會住宅的租金雖然以市場價格的七折計算,但由於有許多非必要性公共設施存在,且每戶面積較大,因此租金與管理費無法壓低,也讓初入社會、月收入相對不高的青年朋友可存款額數始終無法提高,在租約三年加上續約三年期滿後,多數青年朋友可能還存不到購屋的第一桶金。

李中舉香港的公屋為例,單身者住4坪、結婚有家庭者住6坪、夫妻有小孩的家庭住8坪,香港的收入是台灣的三倍,但4坪大小的公屋每月租金才台幣3000元,這讓他們的青年朋友每個月可以存下比較多的錢。且因為坪數不大,入住者不會住起來太舒服,這才有動力努力工作存錢來改變生活形態。

李中指出,我們當前的社會住宅把坪數蓋得太大、戶數太少,且存有非必要公共設施與空間,這讓租金與管理費居高不下。因此他建議都發局要縮小設計坪數,將目前單身、結婚雙人、結婚有小孩的坪數,分別從8、16、24坪縮減到6、12、18坪,這樣可以多蓋幾間讓更多青年朋友入住。而6坪的租金如果可以壓低到3,000元左右、18坪的壓在7,000元左右,青年朋友就可以存多一點錢。

李中也要求都發局未來在設計規劃階段一定要和設計師溝通,未來每塊設宅土地的容積率要使用到95%以上,且要盡量想辦法移轉容積率,提高單一土地的利用率,除了地盡其利,讓更多人入住一起後,分攤的公設與維修管理費用還可以更低,青年朋友又能再增加存款的額數,他們住滿六年離開時,才有辦法存夠購屋的第一桶金,這才能真正達到興建社會住宅、幫助年輕人購屋的政策目標。

另外,李中也建議都發局除了自行興建外,不妨租用市場上現有閒置成屋,這個方式可以縮減找土地、規劃設計與興建的期程至少兩年以上,將能讓盧市長幫助青年朋友的政策目標數字再往上增加。

都市發展局回應表示,台中社宅房型面積參考中央頒布「社會住宅規劃設計興建及營運管理作業參考手冊」規劃,目前室內以8坪至24坪為原則;對照全台人口最密集、地價最高的台北市,社宅坪數最小約10坪、最大44坪,顯示台中社宅坪數規劃適中。

針對社宅公設部分,都發局強調,公設比未比民間住宅配比高,市府與相關局處及民間單位合作,引入托嬰、幼兒園、長照、日間照護等社福設施,符合當地民眾所需,讓服務能量涵蓋周遭鄰里。

另外,建物容積率及建蔽率設計上,興辦個案皆有充分考量各基地特殊性與建築成本、財務自償等。舉東區東勢子段為例,因現場既存許多老樹,為尊重當地人文、景觀與生態,未採最高的容積與建蔽率,盼創造地方與社宅政策雙贏。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