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火車站東站出口時常瀰漫一股惡臭,讓旅客和居民怨聲載道。立委黃國書5日邀集台鐵局、鐵道局、營建署和市府相關單位前往勘查,要求查明原因釐清權責並提出改善方案。

台中火車站持續惡臭 立委黃國書會勘要求限期改善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中報導】台中火車站完工通車才4年,車站東站出口卻時常瀰漫一股惡臭,讓旅客和居民怨聲載道,相關單位多次處理仍未見改善,立委黃國書5日邀集台鐵局、鐵道局、營建署和市府相關單位前往勘查,要求查明原因釐清權責並提出改善方案,以免台中門面淪為臭氣車站。

當地新庄里長洪宗毅表示,臭味困擾里民許久,他多次跟臺鐵局反映,清潔隊也常常來清水溝,甚至有關單位會勘過數次仍未有改善,可見先前都沒有根本解決問題。

立委黃國書表示,經現場會勘後發現原因是車站化糞池流出的廢水水質沒有達到環保局規定的標準,加上流入大智北一街的側溝沒有民生用水稀釋,且側溝坡度不足廢水不易流動造成淤積,導致臭味傳出。

目前市府雖已規劃台中火車站週邊設置污水下水道系統,但因經費問題要等到112年才會發包,且需從靠近污水廠端的中下游依序往上游建制,根本緩不濟急。

黃國書說,台中火車站貴為全台第二大城的交通樞紐,每日平均高達5萬人次旅客進出,如今臭氣沖天不僅影響旅客及週邊住戶,也有損台中市的形象。他要求營建署明年儘速補助市府經費建制污水下水道系統,根本解決車站廢水問題,也要求台鐵局和鐵道局不能消極等待汙水下水道接管,年底前限期改善臭味問題。

台鐵局表示,會加強投藥改善化糞池流出的廢水水質和臭味,也會增加抽肥頻率。水利局說該區汙水下水道建設計畫預估經費3.7億,待經費到位後將馬上進行細部設計並辦理工程發包。

黃國書現場要求水利局儘速辦理細部設計,他會再向營建署爭取經費,讓污水下水道系統能早日完工。

黃國書強調嶄新的台中火車站是台中市重要門面,發生如此惡臭實在荒謬,台鐵局、鐵道局、營建署和市府需同心協力,以短、中、長期方案根本解決臭味問題,讓現代化的台中火車站成為真正方便且舒適的公共空間。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