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勞工局守護勞權,中央考評獲獎數全國第一,局長吳威志獻獎給市長盧秀燕。

中市勞工局守護勞權 中央考評獲獎數全國第一

【特派記者丁薪叡/台中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積極督促勞工局解決勞工各項問題,勞工局表現深受中央肯定,榮獲勞動檢查機構績效考評優等、輔導勞資雙方簽訂團體協約優等獎等5大獎項,獲獎數全國第一,更獲頒就業安定基金獎勵金1100萬元,市長盧秀燕6日在市政會議肯定勞工局的努力。

勞工局長吳威志指出,這次獲得勞動部頒發的五大獎中第一項為《109年度地方政府勞動行政業務考核績優第三名》,勞動部每年辦理地方政府勞動行政業務考核,台中市榮獲第一組(六都)第三名,在7大綜合考評項目有三項獲得滿分,這是近年來最佳成績,並獲頒就業安定基金獎勵金1,100萬元,勞工局將提報計畫申請用以辦理相關業務。

第二項為《109年輔導勞資雙方簽訂團體協約優等獎》,去年輔導32家團體協約簽訂成績斐然,提供勞工優於法令的照顧。

第三項獲獎是《109年度勞動條件監督檢查業務績效考核評鑑甲組第三名》,去年勞動條件檢查完成5,687場次,達成率158%,實施法遵訪視監督完成1,324場次(107年度僅有125場次),榮獲甲組(六都)第三名,獲補助經費比例提升為91%。

吳威志進一步指出,第四項獲獎為《109年度勞動檢查機構績效考評優等》,勞工局請勞動檢查處宣導、檢查與監控,中市職災死亡人數由106至107年的平均14人減為108年10人,減幅約30%,且去年勞工保險職業災害保險給付千人率為3.221,降幅達29.74%是歷年來最佳成績。

第五項獲獎為《109年度辦理職業安全衛生法令監督檢查業務績效考評優等》,勞工局勞動檢查處首創成立4個大型企業「安全衛生家族」,協助中央與中市17所大學簽定安衛合作協議。並推動工業區廠協會設置安全衛生委員會,修訂「臺中市協力計畫」,增加「民生安全查緝組」。

吳威志說明,今年雖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但在盧市長的督導下,勞工局面對各種突發狀況皆立即應變處理;台中市事業單位只要發生大量解僱情形,勞工局立即組成跨單位輔導小組前往提供調解、勞權法遵、就業輔導、職訓進修等多元協助,積極捍衛勞工朋友的權益,期許勞工都能在中市安心就業。

市長盧秀燕表示,市府勞工局這次獲得5個勞工面向的獎項,是全國最多、也是近年台中市最佳成績,這次勞工局更獲頒就業安定基金獎勵金1,100萬元、中央的補助經費比例從87%提升至91%,這是很有感的獎勵,謝謝勞工局團隊的付出。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