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知覺! CIDP慢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炎復健運動助復原

找回知覺! CIDP慢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炎復健運動助復原

【特派記者張慧人/記者田柏升報導】四肢對稱無力喪失知覺 CIDP其實能復原

慢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炎CIDP患者四肢會對稱麻木無力,甚至無法走路、拿筷子,勤伸展運動及復健有助恢復。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內科蔡乃文醫師說,慢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炎 (CIDP) 是免疫系統去攻擊周邊神經的髓鞘,造成神經髓鞘的破壞而失去功能,只要搭配治療,固定且適當的運動、復健,可以增加神經、肌肉的復原能力。

神經沒壞就有救! 三種治療方式要知道

神經髓鞘就像電線外層的絕緣膜,包覆著神經細胞軸突,保護神經及幫助傳導訊號。醫師說,CIDP只要神經軸突沒遭到破壞,及早介入治療搭配復健運動,大部分患者都能恢復四肢知覺。

蔡醫師指出目前3種治療方式,包括口服類固醇、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IVIG)治療以及血漿置換治療。類固醇的治療是相對便宜,只需口服很方便,但長期使用會有很多副作用像是月亮臉、水牛肩等。

蔡醫師進一步表示,免疫球蛋白每一次治療療程約3天到5天,就像打點滴一樣,副作用少只有偶爾會遇到一些過敏的狀況;血漿置換治療則需要透過類似洗腎機的機器,把血液抽出,過濾後再送回體內,因此一些病患的感受度、接受度比較低。

免疫球蛋白治療門檻降低 健保符合條件可給付

免疫球蛋白治療以往價格昂貴治療門檻高,所幸去年起健保開放條件給付,不適用其他治療的患者也能安心接受治療。CIDP患者需要長期持續治療,居家照護也要小心。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內科黃慶嘉衛教護理師說,病人若已經出現感覺遲鈍的情形,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別注意冷熱方面的使用,例如用電熱毯或是用熱水洗澡時要注意溫度不要過高;天冷時應該注意肢體末端的保暖,避免曝露在太冷的環境之中,另外也要小心太尖銳的物品避免造成傷害。

提醒患者要慎防肌力不足而跌倒,最好依個別需求客製化物理治療,多運動增加肌力,透過按摩肌筋膜幫助疲勞恢復,加速病情復原。

【延伸閱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愛家最好的禮物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768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7687/更多健康資訊

找回知覺! CIDP慢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炎復健運動助復原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健康醫療網,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