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官學共謀振興觀光 林佳龍部長到場勉勵   

2020『好客苗栗、經典慢遊』全國觀光年會暨台灣觀光菁英論壇系列活動,於10月2日下午1點開始登場,在苗栗馥藝金鬱金香酒店國際宴會廳舉行,來自全國各縣市觀光協會理事長、業者代表、產官學齊聚苗栗,攜手合作,在重大疫情後共謀振興台灣之道,苗栗縣長徐耀昌特別重視此活動,希望為疫情後的觀光產業帶來新動能。

該活動由交通部觀光局、苗栗縣政府指導,台灣區觀光協會聯合會與苗栗縣文化觀光局主辦,苗栗縣觀光協會承辦,兩天一夜的行程,主辦單位規畫六大活動,第一天開幕式由育達科技大學女子熱舞社揭開序幕,接著展開菁英論壇、座談會及全國表揚大會,嘉年華晚宴時更安排精彩歌舞表演及音樂饗宴。全國觀光年會搭配第四屆苗栗音樂佳餚節盛況,苗栗所有旅館及民宿訂房幾乎全滿。

在中秋連假疏運繁忙之際,被稱為史上最接地氣的雷達部長林佳龍交通部長也特別撥冗出席與會,向全國觀光業者表達關心與勉勵。林佳龍說,安心旅遊大爆發致補助經費不足,經與行政院努力爭取後,確定可以延期至10月底,可望會有1725萬人次出遊,帶動635億元的效應。林佳龍說,積極的人遇到困難想辦法解決,消極的人批評抱怨,交通部觀光局一直持續輔導觀光業者轉型升級,讓疫情危機變成轉型生機。

台灣區觀光協會聯合會理事長余紫菱感謝林部長從疫情發生以來對產業的支持與協助,所有觀光業者都感謝在心,並提到原本以為中秋連假會塞車,但這次在林部長的創意領導之下,交通空前的通暢,部長說要做一個聰明的用路人,擅用科技領航完全是正確的!」宜蘭縣觀光協會理事長王文新也說,他們從宜蘭一路開到苗栗完全都沒塞車。林佳龍現場開心的拿起手機秀給大家看,全台交通動態都是綠色的,1968這次發揮大功效,只要大家熟悉使用新的科技工具,便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像是現在國旅大爆發,南部東部旅客很多,但是北部的旅館因為國際旅客進不來生意仍舊不好,他說,可以研議讓南部的父母親免費搭乘台鐵或高鐵到北部來和孩子相聚,也能促進北部的觀光,大家要多用創意思考。

台灣觀光菁英論壇,由苗栗縣文化觀光局局長林彥甫主講「發現苗栗的魅力」;育達科技大學校長黃榮鵬主講「台灣觀光的下一個選擇」。座談會由聯合會理事長余紫菱主持,討論題綱有1.疫情後觀光產業的轉型與突破、2.如何促進區域合作與發展、3.觀光產業的創新與行銷經驗分享、4. 如何強化觀光人培育與發展。主談人為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柯建興、黃榮鵬校長及黃正聰副教授,與談人有王文新(宜蘭)、陳麗香(基隆)、魏怡甄(新竹)、林吉財(苗栗)、許健泰(彰化)、林務局長(嘉義)、蕭淑珍(金門)及郭治華(中華民國觀光工廠促進會)等理事長參與,產官學研熱烈討論,柯建興處長也一一回應各界理事長的問題。

苗栗縣長徐耀昌及議長鍾東錦也特別出席表揚大會,頒獎給優良觀光產業及熱心貢獻推動觀光有功人士。晚上的音樂佳餚節盛會,請到年輕人喜愛的李友廷、婁峻碩等新秀,壓軸是陳昇寶島康樂隊,萬人嗨翻竹南運動公園。

苗栗縣榮獲國際慢遊之都及經典小鎮殊榮,大會第二天特別安排慢遊小鎮之美,包括三義木雕博物館;舊山線鐵道Rail Bike、龍騰斷橋、魚藤坪鐵橋、彩色隧道,苑裡小鎮的藺草文化館;愛情果園;彩繪稻田;山腳社區;山腳國小日治宿舍建築;金良興觀光磚廠等,是疫情後重新點燃台灣觀光的盛會。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