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淨灘活動。(記者林重鎣翻攝)

青年志工揪團30小時挑戰三淨行動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一群由臺中市青年學生自行招募籌組與在地服務資源連結的團隊「揪愛把地球放心上」,於19日起為期兩天,與台中市志願服務協會、御風文教協會、及水源地文教基金會共同號召志同道合者,到臺中市清水區及一中商圈等地方,用30小時挑戰落實三淨(淨灘、淨山、淨街)活動,同時透過志工的雙手、雙腳、及彎下腰的行動,和許多在地組織團體們共同響應「世界清潔日」與全球133個國家同步。

落實三淨之第一淨(淨灘),上午於九號風車及海角明珠周邊北淤沙區,與福智文教基金會及在場所有企業單位共同分區撿拾海漂垃圾;第二淨(淨山),下午於臺中市清水區鰲峰山運動公園及周邊步道,邀請長期服務鰲峰山環境之臺中市議長張清照服務處清年軍志工們及清水區靈泉里辦公室(里長顏貽松)及下湳里辦公室(里長李王玉蘭),分路線進行人為垃圾清理;第三淨(淨街),隔日上午又於熱鬧的一中商圈及週邊街道巷口,分組行動進行人為垃圾清理。

「揪愛把地球放心上」青年團隊隊長徐于雯目前就讀中台科技大學護理系,自104年起開始投入青年志工服務行列,徐同學總是以熱情活潑的心和行動,溫暖社區長輩及兒童。

今年在師長的鼓勵下,勇於擔任隊長一職,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們籌組服務團隊。今年徐同學將自己對公益服務的疼愛,創新規劃以山、海、街的延伸性服務,串拉起民眾對低碳生活、海洋環境、及環保從生活做起的重視,希望從服務反思中,鼓勵參與者能更積極地關心環保議題,以一日志工作為實踐社會公益的最佳表率。

一個公益服務發想,需要各方各界不同方式的支持與鼓勵,持續連結更多在地組織共同合作辦理,以捲動社會青年及民眾從活動中落實環保減碳的訴求。自106年起由水源地文教基金會及御風文教協會共同主辦之淨灘淨山活動,至今已四年,期間陸續有大苑子茶飲專賣店清水店、台中市志願服務協會、臺中市議長張清照服務處(清年軍志工團隊)、清水高中狼族童軍團等許多民間組織接續響應,今年更有GOGORO車隊(GO麻吉)及中山醫學大學學務處身心健康中心等企業志工及學校單位響應加入,為2020世界清潔日的服務活動增添色彩。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