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全安堂(太陽餅博物館)為首例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圖/巫月樺 攝)

文化局協助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 百年老厝「全安堂」華麗新生、風華再現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百年老建築「全安堂(台灣太陽餅博物館)」,是台中著名的藝術亮點和旅遊景點。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向文化部爭取補助、公私部門共投入百萬元經費,去年委託專業團隊展開修繕工程,解決多年脫榫、漏水的問題,成為文化局首次協助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的成功案例,11日舉辦老厝新生成果發表,宣告全安堂華麗復出,將是中西區文化觀光新亮點。

▲鄭明裕建築師介紹金安堂的整體建築結構及如何修繕活化保存老建築。(圖/巫月樺 攝)

▲文化局秘書主任許智順向媒體介紹金安堂的歷史背景。(圖/巫月樺 攝)

▲文化局秘書主任許智順向媒體介紹金安堂的歷史背景。(圖/巫月樺 攝)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全安堂為台中市執行文化部補助老建築修繕第一個完工案件,可說是公私協力的表率,未來市府將持續修建東海大學體育館、南園大酒家、蔡內科等老建築,期盼藉由專業團隊修復,讓老厝帶來新韻,讓曾經風華一世的老建築再度成為人文生活場域,陪伴市民走過下一個百年。

全安堂董事長林偉愉指出,超過百年的全安堂,逐漸產生屋頂木構架桁架榫接處脫榫、部分木構件斷裂、以及屋面天溝阻塞導致漏水等損壞情形,嚴重危及使用安全。公司考量永續經營,及日常維護管理老建築的重要性,決定透過文化局向文化部爭取經費補助,以修繕活化保存,並透過建築師及結構技師全面檢視及電腦結構計算後,進行屋頂木構架的結構補強工程,希望完工後,能更加延長使用壽命。

文化局指出,該建物在修復工法上,考量拆除木構架重新修護可能帶來更大的安全及施工風險,專業團隊針對各木構架集中結合的榫接處,決定採用「U形馬蹄鐵」結構補強,將4個木構架緊緊拉住,同時採用「可逆式工法」,在完全不破壞原有木構件的原則下施工,現場共有2處榫接處依此方式施工,完全比照文化資產修復的施工原則,是相當特殊的施工方式。

此外,在施工團隊進行牆面鋼板托架結構補強工程時,因為須局部打開磚牆表面粉刷層,卻意外發現原有工程在厚磚牆內,特別埋入整支木樑,增加木構架與牆面的緊密結合;由外觀研判,經由長時間的歲月考驗,並無任何損壞或蛀蝕情況,可見當時用料的品質上乘。目前研判該埋入木樑,應是圍繞整體建築平面一圈,形成類似「圈樑」的穩固建築結構形式,足見當時興建建物時的用心。

▲屋頂已修復完工,「U形馬蹄鐵」結構補強。(圖/巫月樺 攝)

▲屋頂已修復完工,「U形馬蹄鐵」結構補強。(圖/巫月樺 攝)

文化局表示,全安堂前身是有60年歷史的魏清海太陽餅老店,近年由董事長林偉愉及執行長陳瑛宗二位找回原來的老員工,共同整理出一樓餅舖及太陽餅DIY活動場地的複合式空間。

▲臺灣太陽餅博物館二樓展示區。(圖/巫月樺 攝)

▲臺灣太陽餅博物館二樓展示區。(圖/巫月樺 攝)

▲臺灣太陽餅博物館一樓展示區。(圖/巫月樺 攝)

▲林玉枝店長手中展示的小太陽餅是DIY客人自己手作的尺寸,再裝進台中太陽餅博物館造型包裝盒裡很有特色。(圖/巫月樺 攝)

▲記者採訪時發現臺灣太陽餅博物館的鳳梨酥內餡顏色不同於其他家,店長表示她們的鳳梨餡沒有添加食用色素,沒有添加抗氧化劑,所以呈現暗色是正常的顏色。(圖/巫月樺 攝)

▲林玉枝店長特別強調所有產品都是純手工製作沒有添加物,可以安心食用。(圖/巫月樺 攝)

▲太陽餅博物館執行長陳瑛宗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說:我們除了太陽餅好吃以外,蛋黃酥跟鳳梨酥也是精心調配好吃。(圖/巫月樺 攝)

二樓則為輕食餐飲區及藝文展覽區,並以「古味、玩味、尋味」三大面向,引領遊人瞭解台中魏清海太陽餅的起源故事,及以全安堂為原點向外輻射的中區歷史古蹟地圖解說常設展,餐飲區的牆面則提供藝文創作者一個主題式的展示空間,構築成古今交融的藝文實驗場域。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