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第11屆「菇城囍事‧遇菇幸福」香菇評鑑活動,吳鎮安連續2年勇奪冠軍,市長盧秀燕親自頒獎肯定。(圖/巫月樺 攝)

中市香菇評鑑吳鎮安奪冠 市長盧秀燕肯定品質推廣在地食材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推廣台中在地優質乾香菇,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輔導新社區農會8日舉辦台中市第11屆「菇城囍事‧遇菇幸福」香菇評鑑活動,吳鎮安連續2年勇奪冠軍,市長盧秀燕親自出席頒獎,除肯定台中在地青農願意留在家鄉發展,更大讚台中香菇品質第一,為全國最大生產基地,產量佔6成以上,是市府重視的產業之一,與地方農會連續11年舉行香菇評鑑,就要給民眾最優質的台中香菇。

市長盧秀燕、副市長令狐榮達、農業局長蔡精強、文化局長張大春皆出席頒獎活動,立法委員江啟臣、新社區長林淑惠、后里區長賴同一、新社區農會總幹事羅文正,及多位地方農會總幹事皆到場見證;市議員陳政顯、冉齡軒、陳文政、蔡成圭也派代表關心。

農業局表示,香菇屬於低溫型菌類,出菇需要低溫刺激生長,因此氣候溫和、日夜溫差相距10℃的中部低海拔山區是栽植首選,其中新社區有來自河谷的地形風及台灣海峽吹拂的東西向風,適合香菇生長,栽培數量全年約1億包(約241公頃),產量2,393公噸,共有16班菇類產銷班。

▲料理達人李耀堂現場示範現場教學多項香菇創意料理。(圖/巫月樺 攝)

此次評鑑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農糧署及農業學術研究單位等菇類專家學者,透過外觀、重量、厚度、香氣、色澤及口感等部分進行評比,最後由吳鎮安勇奪冠軍成為菇王,亞軍為黃朝陽、劉文卿,季軍為許源成、宋天佑、吳忠建,佳作為王國順、王煜翔、羅進昌、及吳永信,由盧市長頒獎表揚香菇評鑑優質菇農。

▲此次評鑑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農糧署及農業學術研究單位等菇類專家學者評比。(圖/巫月樺 攝)

▲此次評鑑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農糧署及農業學術研究單位等菇類專家學者評比。(圖/巫月樺 攝)

現場也邀請料理達人蔡季芳及李耀堂親自示範多項香菇創意料理,市長盧秀燕及立法委員江啟臣一同製作香菇清湯赤肉羹,不但簡單易上手,兩人更大讚新社香菇品質優秀,讓民眾能夠吃得健康、吃得美味。

▲料理達人蔡季芳及李耀堂現場示範現場教學多項香菇創意料理。(圖/巫月樺 攝)

盧秀燕表示,此次評鑑活動吸引近400位菇農參賽,從中評選出40位菇農再進行評鑑,第一名菇農栽種的香菇朵朵肥美更被餐飲集團及早預訂收購,「不管哪一級,入圍通通不簡單!」

▲現場來了40名新社區菇農。盧秀燕表示不管哪一級?入圍通通不簡單!(圖/巫月樺 攝)

她說,菇農通過層層關卡,名次之間落差皆不超過5分,CP值高,自己也都會贈送外賓新社香菇禮盒,大家都讚不絕口,更推薦民眾在家熬煮雞湯一定要加台灣香菇,支持在地食材、新鮮美味。

立法委員江啟臣提到,入圍就是肯定,早期香菇走私猖獗,菇農更要面臨諸多天侯因素十分辛苦,希望民眾能夠多支持台灣香菇,讓好食材能夠推廣出去。

農業局長蔡精強說,民眾在購買香菇時,須注意香菇外形完整度、菇傘是否有皺褶、顏色是否呈深褐色、菌褶內色澤淺黃,如剝開時聽見清脆聲響,即代表新鮮、水分含量少。

▲新社區家政班現場民眾試吃美味的新社香菇水餃及香菇窯烤必批薩。(圖/巫月樺 攝)

▲新社農會攤位現場販售香菇伴手禮。(圖/巫月樺 攝)

▲左二:台中農會總幹事林育葦。(圖/巫月樺 攝)

▲新社農會香菇×勤益科技大學食品營養×亞洲大學包裝設計=獨一無二的香菇冷凍禮盒。(圖/巫月樺 攝)

氣味部分則可以打開封口以鼻聞有濃郁香氣且無其他異味,或以60度溫水浸泡後,觀察湯水是否呈茶褐色且無其他雜質;也可藉由產銷履歷支持在地安全、新鮮、美味的好香菇。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