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議長顏莉敏表示,捷運藍線設計未在人口稠密的台灣大道正英路口設置B4站無法接受。

副議長顏莉敏批捷運藍線設計不便民 交通局長葉昭甫:依據周邊都市發展及開發計畫進行滾動檢討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20日在議會臨時會進行台中捷運藍線專案報告,副議長顏莉敏針對市府未在人口稠密的台灣大道正英路口設置B4站十分氣憤,並表示專案報告內容中指出增設B4站僅能增加服務約2400人,對於該區域近三萬人口而言,嚴重低估數字實在讓人無法接受,強烈要求市府能正視地方民意,慎重考量站點規劃。

顏莉敏表示,台灣大道正英路口是附近沙鹿區沙鹿埔子里、三鹿里、六路里、南勢里及龍井區龍泉里、龍崗里、山腳里等區域超過3萬人口的重要道路,專案報告中評估僅能增加服務2400人是嚴重低估。

此外正英路附近腹地大方便停車,就近還有95號公車可轉乘,捨棄此處的便利性不設站點,僅以公車捷運路線重疊的弘光站來替代,不但轉乘不便,更是嚴重影響附近居民的權益,呼籲市府應考量附近人口的便捷性,不論是高架或是地下化,都一定要在台灣大道正英路口設置B4站,以符合地方需求。

對此,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表示,捷運規劃車站區位遴選,應考量運輸需求、最適站距、工程條件、用地取得及周邊都市發展等因素,沙鹿正英路口周邊800公尺的服務範圍內,約有一半以上為「不可開發保護區」,所涵蓋的住宅區又有相當程度與B3站(弘光科技大學)服務範圍重疊,對於增設車站可提升的800公尺服務範圍、服務人口及營運效益較有限,市府將依據周邊都市發展及開發計畫進行滾動檢討。

葉昭甫進一步指出,參考台灣大道公車專用道的公車使用情形,顯示正英路運量為路段相對較低,未來市府會加強正英路周邊地區與B3站的轉乘接駁服務,並從後續整體的工程規劃、經費需求、計畫自償性、財務面等面向綜整考量,以期計畫能順利通過中央審查。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