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榮埔里分院緩和療護病房 用掌印記憶親人的愛

【特派記者邱瓊如/埔里 報導】還記得推動搖籃的那雙手嗎?它在剛出生的時候抱著你,學步的時候牽引著你,遇到困難的時候支持著你,難過的時候擁抱著你。那雙手傳遞出來的溫暖,有多久沒有再次體會了?如果有天那雙手不在了,哪邊能找到同樣的溫暖,讓我們面對生活的難關?

臺中榮總埔里分院緩和療護病房工作團隊的目標,除了在緩和疾病末期病人生理上的不適之外,協助病人與家屬於人生最後時刻,把內心深藏的話能彼此傾訴,讓病人與家屬在心理靈性上能平靜與坦然,也是重要工作目標之一。國曆八月份,有重要的八月八日父親節,以及八月第四個星期日的祖父母節。臺中榮總埔里分院緩和療護病房的工作團隊藉此時節,舉辦「小手拉大手畫出珍愛那雙手」活動,讓參與活動的病人家屬,以紙黏土為基礎素材、半捏塑半畫的方式,把每個人心中珍愛的那雙手,具象化的做出成品。

活動開始,先讓病人挑選自己喜歡顏色的紙黏土,家屬把選出來的紙粘土攤平成適當的厚度,握著病人的手,協助病人在紙黏土上印下掌印。待紙黏土表面稍微硬化可以寫字時,再由工作人員協助病人及家屬,於掌印上寫下想給彼此的內心的話。

製作過程簡單,成品也沒有讓旁人驚豔的調性。但對每位病人及家屬而言,這個作品,是彼此情感的烙印,印下了病人對家屬的感謝,也印下了家屬對病人想說的愛。而這個作品,也讓家屬把記憶中最溫暖的手留存。在未來人生的每一刻,看到這個作品,就能從記憶中喚醒支撐自己的溫暖。

圖說:中榮埔里分院緩和療護病房,用掌印記憶親人的愛。(記者 張良舜攝)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