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高中營隊利用原民食材合作完成原民料理。(教育部提供)

原住民族教育希望工程 培育更多原住民學生青年領袖人才

【記者賴德華/台北報導】教育部透過高級中等學校原住民學生青年領袖培育計畫培育優秀原住民青年領袖人才,實施至今已邁入第8年,並將該計畫定位為「教育希望工程」,持續為原住民族提升更多人才動能。109年度於8月10日到13日在新竹舉行北區初階營隊活動,規劃多元豐富課程,強調部落長者的對話、訪談、實作等方式,進一步強化原住民族文化與經驗傳承。

教育部國教署指出,本計畫初創時期,原本僅分東、西區辦理兩場次初階營隊活動,3年前擴大辦理,增加北區場次以鼓勵更多原住民學生參與。今年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原配合防疫規劃在室內100人參加為限,其後防疫新生活配套適度開放,因而重啟室外活動,讓家長、學生都十分開心。

竹東高學營隊進行自我探索課程。(教育部提供)

本次北區初階營隊活動委託國立竹東高中在新竹縣關西鎮舉行,來自全國各高中推薦的原住民學生熱情參與。課程規劃由國教署委任課程委員指導與設計,以「薪傳」為主軸精神,其中,屬於部落重要資產的耆老文化是一大重點特色,包括團體動能、名人典範、多元文化、台灣原住民介紹、自我探索等課程,都大幅利用部落長者的對話、訪談、實作等方式進行,活潑、溫馨的課程,讓學員收獲滿滿。

營隊此次也前往新竹縣尖石鄉梅嘎浪部落踏查學習,由部落家庭協助接待並教導學生認識原民食材,合作完成原民料理。學員表示,透過這項體驗,心中烙印了部落耆老傳承的智慧與期待;活動中並透過小組繪本、故事創作等重現心中的感動。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本計畫原住民學生自初階、中階到高階,每半年進行一階段的培訓,到了高二下學期完成高階結訓。透過本署設計必修、選修課程,活動期間由輔導老師從旁引導、觀察、記錄,除可藉此認識自身的文化,更可引導學生培養領袖特質與能力。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