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照片取材自網路

歷史上的今天86海戰悲屈的被俘海軍官兵

民國54年8月6日兩岸發生一場海戰,肇因為民族的救星、世界的偉人先總統蔣公想要反攻大陸,因此派遣當時最精銳的漳江、劍門軍艦與最優秀的海軍軍官胡家恒將軍與王韞山中校,載著陸軍特種情報隊隊員前往東南沿海滲透蒐集情報,很不幸這兩艘戰艦一出港,就被在高雄港的潛伏中共諜員回報蹤跡,而海軍也沒記取51東引海戰中共海軍觀通能力提升,與戰術改變遭解放軍小型魚雷快艇與砲艇圍攻的教訓,艦隊在海上航行全程被解放軍觀通雷達監控,在東山島附近海域遭到解放軍如狼群般圍殲,終至被擊沉,艦隊指揮官胡家恒將軍在指管室遭砲擊當場陣亡,以及漳江艦艦長李准少校等199人陣亡,劍門艦艦長王韞山33人被俘

陣亡官兵先後入祀忠烈祠,但是被俘的33位官兵卻遭受到淒涼的待遇,當年中共採取勸降以及去留自便等多種手段,對於在大陸有家眷的官兵由家屬來勸降或強制留下,若找不到家屬的官兵以及台灣籍士官兵則去留自便,當時有22位遭留置、11位官兵被遣返回台灣,回到台灣後被關押在澎湖與新店一段時間,釋放後被當敵人間諜對待,安排強制工作不得回家與家人相聚。

被釋放的官兵是年紀到了就入營服役的補充兵,其中幾位是服役期間受國軍政治愛國教育薰陶,毅然而然決定選擇服志願留營報效國家的士兵,他們被俘後表現出愛國忠貞不屈服,即便面對威脅,也沒有動搖對中華民國的忠誠,沒想到回台之後卻是災難的開始,從踏上金門後就開始被當敵人對待,被不當拘禁與長期監控。

兩岸開放後王韞山艦長已成花甲之年,得以返國卻被中華民國拒於國門外,幸賴海軍官校39年班在美的同期同學得知此事,集資20萬人民幣,全力營救王韞山艦長,在民國90年5月到達美國德卅/達拉斯機場,與接機的同學互相擁抱嚎啕大哭,老淚縱橫,其餘被俘人員後來陸續返國。

愛國忠誠官兵迄今仍然未獲得忠貞軍人應有的榮譽。

這些被俘擄的官兵選擇對國家忠誠卻被遺棄,連最起碼的軍人尊嚴都不給這是情何以堪?國軍在忠貞思想教育上如何站得住腳?國軍官兵如何樹立對國家忠貞的情操,國軍是否仍在講愚民神話,欺騙官兵做一個愚忠的軍人?我們不禁要問在民國五四年後所謂的國軍英雄、莒光楷模有幾位是經過戰火洗禮?

最離譜的是歷年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有記者問若受訪艦長遭遇戰事被俘將如何面對敵人,艦長語塞,陪同新聞官以非敦睦遠航訓練相關議題逃避回答。

面對現在的環境我們不禁要問:國軍官兵有多少人曾經與敵人面對面?又有多少人能在敵人槍口威脅下表現「威武不能屈」?面對敵人的利誘表現「富貴不能淫」?面對惡劣環境仍能「貧賤不能移」?對國家忠貞的官兵何時能還給他軍人榮譽?中華民國的三軍統帥蔡總統與國防嚴部長,請問你們可以給這些曾經保衛美麗台灣安全的英雄該有的勳章嗎?(文章資料:羅吉倫編)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