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楊瓊瓔偕同議員賴朝國8日在潭子區嘉仁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潭子外圍分洪道治理工程進度說明會,邀請水利署、市府水利局等相關單位,說明目前工程進度。

「潭子外圍分洪道治理工程」今年8月即將動工

【特派記者丁薪叡/台中報導】「潭子外圍分洪道治理工程」今年8月終於要開始動工了!立法委員楊瓊瓔偕同議員賴朝國8日在潭子區嘉仁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潭子外圍分洪道治理工程進度說明會,邀請水利署、市府水利局等相關單位,說明目前工程進度,潭子多位里長均出席關心。規劃從北屯支線、四張犁支線排水道之間,截導外圍雨水逕流至仁愛路嘉新橋附近導入旱溪,新建截水溝長度約1050公尺,總工程經費11億元,110年11月完工,希望能做好防汛,為當地居民生命財產安全把關。

楊瓊瓔表示,潭子外圍分洪道對於解決潭子、北屯一帶嚴重淹水問題,是一項相當重要的防洪治水工程,也是多年來在立法院積極爭取相關預算的重大建設工程之一。潭子區因地勢低漥,逢雨必淹,北屯支線自上游滾滾而下,造成下游地方嚴重淹水,治水工程做好,才能保護民眾生命安全。她要求水利署三河局應如質如期於期限內完工,也應該讓在地鄉親了解目前潭子外圍分洪道工程的進度。

楊瓊瓔說,目前的工程設計圖中看不到有路燈的設計,未來完工後,防汛道路有可能造成居民夜間使用道路時的危險,要求水利署三河局變更設計將管線及路燈一併施作,提供沿線鄉親一條安全的回家之路。

潭子外圍分洪道完工後可改善潭子、北屯等地區淹水面積達八公頃,保護人口數達五萬人,而針對颱風季即將到來,楊瓊瓔也希望工程單位能因應汛期來襲,預先做好防汛規劃。

賴朝國指出,潭子外圍截水道是將柳川上游排水分流到旱溪排水,特別感謝楊瓊瓔立委在99年爭取經費進行潭子區域排水規畫,102年再爭取水利署同意全額負擔規劃進行用地及工程取得經費,經過7年治理工程路線和鄉親的溝通協調及用地徵收,今年潭子外圍分洪道工程就要動工了。

與會的嘉仁里長林瑞文及潭北里長林俊堂說,豐原、潭子區有2/3的雨水排至嘉仁里及潭北里,近年來,暴雨型的大雨特別多,雨水來不及宣洩造成淹水,居民真的淹怕了,每次颱風一來,居民都只能「剉咧等」,潭子外圍分洪道治理工程要開始做了,要趕緊做,不能傷害居民的權益。

針對居民反映分洪道完工後,沿線部分農地因高程差關係會造成耕作出入不便及農水路內水無法排出,建議留排水孔並設舌閥等,三河局長白烈燑也承諾一定會請承包廠商檢討辦理改善以保障農民權益。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