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何文海指出,文心拖吊場在台中市南屯區設立已25餘年,但它原是文小65教育用地,何時能完成遷移,回歸原文教用途?

市議員何文海建議文心拖吊場回歸原文教用途 另尋交通用地使用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何文海1日在議會交通地政業務質詢指出,文心拖吊場在台中市南屯區設立已25餘年,但它原是在前台中市長林柏榕時期,八期重劃區規劃的文小65教育用地,因當時出生率不高,規畫蓋學校的計畫先挪為拖吊場使用,但設立以來,場方超過80%的拖吊費用皆來自南屯區,業者就近拖吊問題一直為人詬病,對南屯區民明顯不公,引發深深民怨。

對此,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市府規劃設置拖吊場時,需考量位置、土地面積及土地使用分區等因素,若拖吊場距離市中心過遠,將影響拖吊機具功能、人車安全及違規排除效率,另也需兼顧民眾取車問題。

何文海指出,現今的文心拖吊場地目既是文教用地,民國85年因配合市政發展需要,協調該區塊,讓交通局作為汽機車拖吊停放用途,每年拖吊管理費用近2000萬元,25年來收入估計進5億元,如此高額的費用,南屯人貢獻了近4億元,卻沒實際回饋南屯鄉親的措施。

何文海表示,南屯區近年來發展速度驚人,文心拖吊場周邊住宅密度高,鄰近雕塑公園,近年又有影城、百貨公司進駐,整體都市機能完善,商業發展潛力驚人。對南屯人來說,南屯發展已有文教住商需求了,文心拖吊場應回歸原文教用途,另尋交通用地使用,詢問交通局長,文心拖吊場何時能完成遷移?

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表示,對於違停車輛,市府負有取締移置、維護交通的責任,拖吊取締並無積效壓力,更無只針對文心拖吊場周邊車輛進行拖吊的情形;此外,根據統計,南屯區拖吊件數、比率逐年下降,拖吊重點則以民眾檢舉案為主。

葉昭甫強調,文心拖吊場距離市中心位置適當,擔負台灣大道以南交通違規停車移置保管業務,可有效排除違規停放車輛,恢復道路安全與順暢;針對文教用地需求,市府將持續覓地評估,目前已配合教育局使用需求,進行安排與規劃,並點交約1萬9000平方公尺土地移由教育局管理使用,現已有一筆土地改為戶外運動場地,南側則規劃幼兒園並施工建置中。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