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議會21日財政經濟業務質詢,(左起)市議員林祈烽、施志昌與林德宇一同關心在地農產品進入營養午餐的模式。

市議員施志昌促成有機米入營養午餐 今年二期稻作收成後上路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中報導】臺中市議會21日財政經濟業務質詢,市議員施志昌、林祈烽與林德宇一同關心在地農產品進入營養午餐的模式。施志昌表示,去年定期會質詢後,農業局與農糧署今年將共同補助農產價差,建立有機米進入營養午餐的模式,未來也依照這樣的模式可以進一步納入其他農產品,甚至導入食農教育,創造農民穩定收益、學童吃的安心的雙贏局面。

施志昌表示,去年第一次定期會就有提過,營養午餐一年20幾億的預算,四年就將近百億,這是一個龐大且穩定的市場,可以協助台中在地農產品的銷售,農業局目前已有有機米入營養午餐的計畫。他詢問農業局長蔡精強,目前的計畫內容是什麼?何時上路?納入種類多少?可以提供多少量?

蔡精強表示,目前的計畫是初步將台中的有機米納入營養午餐,初步採用台中192號有機米。等2期稻作收成之後,大約12月開始就可以提供給學校,預估每期作分別收購60公噸有機白米(約100公噸乾榖)。

施志昌指出,現在農糧署學校用餐食米供應價格是每公斤17.1元,遠遠不及市面有機米價格甚至是種植成本,農業局有沒有什麼機制可以補足不足的價差?

蔡精強表示,目前學校用的供應價格雖然是每公斤17.1元,但農業局為了補足價差,另外也與農糧署共同補助,與農民收購價格為每公斤35元,以及依據收購每公斤白米數量補助資材4元,也就是說與農民端收購價格是每公斤39元。

施志昌指出,也就是說,新模式的收購方式為乾穀價格的1.5倍。在進入碾米廠處理完之後,提供給學校或團膳公司,這時候學校或是團膳公司再依學校用餐供應價格購買,所以學生吃到有機米時,實際上是花費每公斤56.1元。

施志昌接著詢問,目前農業局與農糧署補助預計一年要花費多少預算?蔡精強回覆,109年約300 多萬元,農糧署與農業局各一半。

林德宇接著詢問,明年是否有規劃擴大收購量以及納入其他品種的米,或甚至是其他種類的農產品?蔡精強表示,目前有規劃納入其他品種的米,像是霧峰的香米,現在也在輔導霧峰農會設立有機米碾米加工廠,希望明年二期稻作能開始實施。

施志昌表示,這次的目的與目標,在於建立一個模式,也就是在地農產品進入學校的模式,包含了與農民契作、農產品處理的輔導以及考量農民種植成本與市面價格給予價差上的補助。

當然,後續還要考量供應量的問題,以及如果當供應量不足時,是否能用其他品項替代、或是納入其他安全無毒擁有產銷履歷的在地農產等等,這些也都需要農業局再進一步思考。未來也依照這樣的模式可以進一步納入其他農產品,甚至導入食農教育,創造農民穩定收益、學童吃的安心的雙贏局面。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