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施志昌二十日緊急邀集台灣糖業公司與臺中市政府環保局到台糖外埔畜殖場及農民,商討台糖外埔畜殖場放流水供農民灌溉使用。(記者陳榮昌攝)

解決外埔農民缺水灌溉問題 市議員施志昌邀集相關單位商討外埔畜殖場放流水供農民使用可行性

【記者陳榮昌外埔報導】台中外埔地區農民缺水灌溉,市議員施志昌二十日緊急邀集台灣糖業公司與臺中市政府環保局到台糖外埔畜殖場,在溪底路上檢討該場之回收水與放流水,排供農民使用的可行性,台糖為促成地方循環經濟表示樂觀所見,環保局表示,放流水可立即供農民使用可行,不過回收水必須先變更廢(污)水,簡易排放許可之登記內容,亦需經環保局審查通過後,不造成染始可供農民使用。

施志昌表示,近幾個月天空放晴、雨水較少,直到近日才因鋒面來臨,降雨稍微緩解農民灌溉用水需求,但為了穩定溪底農民用水供給,台糖外埔畜殖場有回收水與放流水兩種,回收水主要是用來澆灌場區花木與清洗圈舍。而放流水則是廠區內的廢水。希望台糖外埔畜殖場這些處理過後之放流水與回收水能供農民使用。

畜殖場場長吳永風表示,在施議員長期以來對畜殖場放流的要求,亦是台糖一直努力的方向,地方的循環經濟一直是目標。這次透過施議員牽線,讓水資源可以充分被農民重複利用,降低民眾近期缺水的困擾。估計回收水每日一天申請量可達983立方公尺,而放流水一天申請量可達955.31立方公尺,現在初步每日約400至500公噸的放流水可供農民申請。

環保局水保科股長張雅棋表示,放流水如果不需改變放流位置即可供農民使用;而回收水則須先變更廢(污)水簡易排放許可之回收水登記內容,經環保局審查通過後,即可供農民使用。

施志昌表示,除了灌溉用水之外,未來希望台糖跟環保局合作,將場內的沼渣沼液透過管線以及沼渣沼液運輸車提供給農民施肥用,利用循環經濟的概念於在地與農民共榮。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