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虐零容忍,台中市議員陳淑華(中)表示,市府在朝親子館、公托等硬體設施建置外,應再更著力於兒少保護的軟體工作,以減少兒虐事件。

兒虐零容忍 議員陳淑華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兒虐事件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中報導】長期關注兒童少年福利的議員陳淑華,質詢時表示,依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台中市兒少保護案件受虐人數2019年度高達1185件,較前一年暴增一倍,讓人感到憂心。

對此,社會局回應表示,經調查,臺中市兒虐的開案數為106年842案、107年614案、108年761案,109年1-3月開案數為154案。研判開案數增加和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有關,高風險家庭目前已擴大納入兒保服務範疇。另外,責任通報逐漸落實,警政、社政、醫療、教育和司法等單位,研議與連繫都變得更緊密,讓通報行為變得廣泛;也可能因為強化宣導和媒體報導,民眾相關資訊和兒保觀念認知增加。現在放寬開案標準,增加開案率,是希望讓更多通報案件得到社工的追蹤服務。

市議員陳淑華、邱素貞、蕭隆澤表示,每每家庭或保母發生兒虐事件,幾乎都會引起全民關注乃至引起公憤,都讓人想社會安全網能夠做到什麼?對高風險家庭的關懷、讓人可以放心的托育環境,到底社會單位可以做什麼。

陳淑華說,台中市兒少保護案件受虐人數從2017年621人,2018年534人,到去年2019年竟然暴增一倍到1185人,除了通報防治觀念提昇,更警示兒虐事件在社會頻頻發生,除了受理通報,社會局在防範及事後輔導作為不足,實在令人擔心。

盧市長號稱媽媽市長,無法降低兒虐事件,卻讓台中市兒虐事件暴增一倍。陳淑華說,事前無法防範,事後放炮說無法容忍類似事件;也認為制度才是最重要的,無論是對家戶、機構、保母整個平台、安全網絡的建置,以及處理、安置的能量;只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兒虐事件。

陳淑華認為,「兒虐零容忍」是很大的重點,但相關工作報告對兒虐事件多是點到為止,市府在朝親子館、公托等硬體設施建置外,應再更著力於兒少保護的軟體工作,以減少兒虐事件。

社會局回應表示,持續加強特定區域及議題式宣導,提昇民眾兒保意識外;同時強化社會安全網,廣設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由現行14區再增加2據點;逐年增加社工數,強化服務能量,到109年為止共增加143名人力。

另外也成立集中篩派案中心,集中受理通報案件,有效辨識風險案件,發揮單一窗口功能,案件不漏接。針對危機風險較高案件,以密集式處遇模式增加訪視頻率,每個月至少4次,以確保兒少於家庭中安全,並積極與檢警、醫療單位合作,及早啟動早期偵查機制。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