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局長張啟祥(前排右三)等人提振警方防疫士氣。

清水警分局以防疫110日記來記錄抗疫大作戰

【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二0二0年新冠病毒抗疫大作戰,台灣警察扮演著幕後重要角色,八日就是台灣警察協助防疫工作滿一百一十天的日子,警察「防疫110」日記,一點一滴都值得紀錄與保存。

以清水警分局為例,還記得海軍「敦睦艦隊」確診新冠肺炎事件嗎?事實上,首例確診軍方個案,就發生在清水警分局轄區,當時,清水警分局為迅速降低民眾恐慌,在接到「疫調」任務後,就如同偵辦重大刑案一般,不管是調閱監視器,還是查詢可能進出人士,目的就是要找出與確診個案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之密切接觸者,避免疫情擴散至社區。

在清水警分局抗疫一百一十天當中,還嚴密追查「趴趴走」個案,這些違規擅離住所個案,有的是來台就學的外籍學生,大部分則是漂洋過海來台工作的外籍移工,站在警察的立場,認真落實防疫工作雖是應該,但染疫焦慮恐怕也是難以避免。

此外,當中央指揮中心全體團隊忙著打「二0二0世界抗疫大戰」之際,部分不肖民眾竟幸災樂禍、恣意散播不實疫情假訊息,對此,清水警分局長張啟祥表示,任何人膽敢惡意製造、散布疫情假訊息,警方將從嚴從速查辦,絕不讓台灣民心被這些惡意造謠所影響。

警方除採取剛性防疫作為外,柔性作為也做不少,早在今年過年期間,清水影分局就已深入轄內景點及廟宇宣導防疫工作,部分民眾看到警察站在「大廟埕」發放防疫宣傳單,簡直無法置信,心裡不免會心一笑,原來警察不是只會開罰單而已。

另外,在清水警分局「防疫110」日記當中,也記錄了各界力挺警察的善行義舉,過年前,清水警友辦事處主任許玄岳率先贈送清水分局二千六百個口罩,過年後由於疫情瞬間炸開,許玄岳進一步以警友辦事處名義協助清水警分局整修舊宿舍,主要目的就是要當作萬一警察不慎接觸確診個案時之「居家隔離」處所,諸如此類力挺警察抗疫的善行義舉,在這一百一十天當中不勝枚舉。

對此,分局長張啟祥由衷表示感謝,並表示這場防疫大作戰,截至目前為止還是「現在進行式」,沒有人知道究竟何時會結束,但警察已經做好準備了,清水警分局警察的心將持續與民眾同在。

▲員警在紫雲巖前宣導民眾防疫。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