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團體與文史工作者、市議員黃守達於4月22日在網路上共同發起《臺中州廳市民決定連署宣言》, 30日在台中州廳發表連署名單與成果。

臺中州廳市民決定 連署名單與成果發表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中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決定台中州廳未來將繼續沿用為辦公廳舍,而拒絕文化部重建台灣藝術史計劃,為此,公民團體與文史工作者、市議員黃守達於4月22日在網路上共同發起《臺中州廳市民決定連署宣言》,至今已超過1300人實名連署,30日在台中州廳發表連署名單與成果,並要求盧市府立即回應訴求,重啟台中州廳未來規劃的討論。

市府文化局回應表示,市府重視台中州廳修繕計畫,為尊重民意,去年9月28日邀請市民、民代、學者專家開會徵詢各界意見,由於活化州廳須審慎評估,目前正透過跨局處會議,針對再利用方向通盤討論,短期內維持辦公使用,延續歷史意義,長期朝活化州廳,帶動周邊發展效益前進。

市議員黃守達表示,盧市長以地方民意為由拒絕文化部方案,並決定繼續作為官舍之用,但決策過程中,不僅只開過一次說明會,還拒絕提供說明會記錄與地方連署名單,決策正當性不足,市民當然不能接受。

黃守達強調,台中州廳的活化,具有文資保存與促進舊城發展雙重意義,歷史記憶與在地經濟缺一不可。這需要廣納各方意見,尤其需要公民參與,而非任憑盧秀燕一意孤行。呼籲市長回應訴求,重啟討論,擴大公民參與。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林芳如表示,古蹟修復還要兩年,市府現在就預設州廳會是蚊子館,不僅是貶抑台中作為文化城的美譽,也忽略美學經濟可能帶來的新契機,甚至忽略未來二度搬遷預算都還不一定能通過。倘若市府文化治理能力不足,更是應該廣邀民意進行討論。市民才是城市空間的主體,如此產生共識,台中州廳才真正是屬於台中人共享願景的州廳。

墩點文史工作室負責人林宗德則認為,文化資產將喚起市民的回憶,且成為這個有小京都美稱的城市再生發光的機會。不管未來州廳是不是當作美術館,都應該讓古蹟發揮領頭的效果,這是讓中區,乃至於台中市亮起來的機會,州廳當辦公室實屬可惜!

台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蘇承璞表示,州廳為全台灣重要的文化節點,更是全民重要的文化資產;在未來使用用途未明之前,應廣納民意吸取各方意見重啟討論。希望盧市府審慎思考,別讓政治凌駕於民意之上。

長期關懷文資議題的建築師謝文泰更強調三點,一、所謂的地方民意,其核心訴求應解讀為對於「活化舊城、帶來人潮、振興經濟」,至於州廳作為美術館或是辦公廳舍,只是不同人對於盼望帶來人潮的不同想像而已。

二、州廳具有文化資產的特殊性,因此對其未來活化再利用對策應該兼顧對於「人民期待」、「建築本質」跟「文化深度」的回應;三、綜上,州廳的未來必須建立在廣徵各界聲音並了解其關切的核心課題的基礎上,邀集各領域專業人士貢獻對策形成活化規範,再委託專業者執行。

文化工作者陳建融指出,市府先前針對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計畫提出諸多質疑,其實充滿著邏輯上的矛盾。若市府不思考計畫對台中整體的正面影響,憑意氣用事否定過往努力,賠上的將是所有市民的權益,以及台中自詡為文化城的名譽。

中城再生文化協會理事長蘇睿弼表示,台中州廳地區是台中舊市區僅存最大的一塊公有地,該地區的活化與發展,影響著未來台中城市發展的一百年,這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歷史時刻,並不是單純決定一棟老房子要做為美術館或辦公室的議題而已。

「台中州廳重啟討論」公民連署請願運動,主要是給台中州廳的未來,一次再思考的機會,希望中央與地方可以好好坐下來溝通,廣納民意,為台灣之中的台中找到未來一百年的新方向!

文化局回應指出,州廳修復工程預計111年底完工,針對市議員發起網路連署活動,各界對於州廳轉型均提出建議,市府將虛心聆聽各方意見,推動州廳周邊暨中、西區活化發展跨域研究,藉由多場座談會、說明會,廣徵市民、專家意見,作為後續規劃參考。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公佈《臺中州廳市民決定連署宣言》名單,並要求盧市府立即回應訴求,重啟台中州廳未來規劃的討論。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