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萬和宮媽祖聖誕三獻禮,今年陪祭生及觀禮席均縮減。(圖/巫月樺 攝)

因應疫情 萬和宮媽祖聖誕三獻禮 不邀請觀禮 FB直播盛況 陪祭生減為3人 觀禮席剩12座位 契子女祝壽僅誦經祈福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4月15日(農曆3月23日),欣逢天上聖母聖誕,台中市萬和宮將陸續舉辦媽祖契子女祝壽植福及遵循古禮的三獻禮祭典等活動。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不邀請回宮參拜或觀禮,三獻禮將透過FB同步直播三獻禮盛況。

▲蕭清杰說,所謂契子女,就是與神明訂定契約,請神明收為契子女(義子或義女)。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4月15日(農曆3月23日)欣逢媽祖聖誕,當天上午9時,已經336年歷史的萬和宮,仍然遵循古禮,舉行三獻禮祭典。考量新冠肺炎疫情,特別縮小規模,沒邀請貴賓觀禮,陪祭生也由例年的5位減為3位,觀禮席座位,縮減為12席,保持適當的距離空間。將透過FB直播三獻禮實況,讓未能到場的信眾分享,共沐神恩。

三獻禮祭典,由董事長蕭清杰主祭,從「鳴鐘九響」、「擂鼓三通」揭開序幕,依序進行「迎神禮」、「上香禮」、「初獻禮」、「讀祝禮」、「亞獻禮」、「三獻禮」及「分獻禮」等,歷時約一小時。

本月13日(農曆3月21日),萬和宮媽祖契子女祝壽植福活動,同樣考量疫情延燒,不邀請契子女回宮祝壽,也不煮八寶粥及湯圓,僅舉辦誦經法會,為媽祖契子女祈福。

蕭清杰說,所謂契子女,就是與神明訂定契約,請神明收為契子女(義子或義女),擔任孩子成年前的守護神,祈求幫忙照顧子女,庇佑平安、順利長大成人。

萬和宮從民國96年辦理媽祖契子女登記,並自隔年起於媽祖聖誕前夕的農曆3月21日,舉辦回宮祝壽植福活動,邀請契子女為媽祖娘娘祝壽,祈求保佑平安長大,當年有183人,至去(108)年底媽祖的契子女累計為4615人。

往年,萬和宮舉辦契子女祝壽植福活動,包括出生數個月、剛滿週歲、學齡前幼童的媽祖契子女,成為主角。他們回宮祝壽植福,祈求媽祖娘娘保佑健康平安長大。廟方還準備的熱騰騰的八寶粥及湯圓,讓大家吃平安,非常熱鬧。今年配合防疫措施,類似往年溫馨場景,不再出現。

此外,萬和宮保有全國少有、迄今傳承196年,民國100年11月1日,台中市政府公告登錄為台中市民俗類文化資產的字姓戲,從4月11日(農曆3月19日)起,援例先由泉州府、漳州府、慶祝媽祖誕辰、廣東府及汀州府演出熱身,4月18日(農曆3月26日)正式開演。

今年由國光歌劇團獲得演出資格,每天下午及晚間各演一場歌仔戲,為期大約75天。國光歌劇團長呂忠明說,很高興能夠再度取得演出機會,將以外台當成公演的心情,精心挑選、製作每齣戲,舞台上表演也會盡力呈現最好的一面。

蕭清杰指出,台灣傳統民俗字姓戲,又稱「家姓戲」或「單姓戲」,由地方同姓氏宗族,或聯合數姓為一字姓組織,輪流出錢邀請劇團演戲酬神。18日正式開演的字姓戲,由張姓宗親比照媽祖聖誕祭典,舉行三獻禮,張姓宗親代表、萬和宮總幹事張俊鎮主祭。

每年的字姓戲由張姓宗親開始,係因萬和宮媽祖由張國自湄洲恭請來台;林姓結束,是因為媽祖姓林,一頭一尾,代表對張國、媽祖的敬重。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