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寶泉尋台灣民俗鐵技團隊

【特派記者邱瑀綸/廈門報導】 臺灣港澳台美協特聘畫家曾寶泉昨(卅)日在廈門接受采訪時表示,希望在臺灣尋找到與福建三沙民俗台閣鐵技表演類似的非遺文化,進行兩岸民間的交流,提升民眾對中華傳統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意識,同時向臺灣展示福建霞浦丰富的旅游文化資源。

曾寶泉作為三沙民俗鐵技藝術團隊的美術總指導,曾為萬人空巷二十餘年等一回的霞浦鐵技踩街表演中的台閣木船進行整船彩繪,備受關注。曾寶泉說,台閣鐵枝是將珍貴文物飾作模型,肩抬遊街展覽,伴以樂隊吹吹打打,並將模型演變為亭閣幕景,配上小演員,便成了有景有戲的「台閣」。

為了增加小演員表演的可看性,有藝人巧匠仿照高蹺,採取鐵杆支承結構,使小演員看似在空中表演驚險節目,這部分台閣就專稱「鐵枝」。鐵枝是以鐵杆空載人。將杆巧妙掩飾,令人莫測機關,叫做「過機」。既要看上去順其自然,又要符合力學原理,似險不險,為此許多能工巧匠曾費煞凡思去爭奇鬥巧。

臺灣港澳台美協主席李沃源指出,台閣鐵枝作為一種民俗文化娛樂活動應該要好好保護,後續會支持曾寶泉在臺灣推進民間交流活動。因驚艷於其繪畫的牡丹作品,又因一絲不苟,從第一筆到最後一筆都非常用心的繪畫特點,覺得能代表民間畫家有別於官方畫家的另一種不同的聲音,特敦聘協會福建省唯一特聘畫家。同時推薦其作品參與廈門書畫直播拍賣,獲得書畫收藏粉絲們認可,拍賣成交業績喜人。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