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彰投分署員林就業中心就業服務員藉由職涯諮詢工具「哈利找伯樂」幫助小石重新找到職涯目標及就業優勢,並搭配中彰投分署「偏鄉面試專車」方案,讓小石順利獲得製造業的工作。(記者林獻元攝)

青年職得好評試辦計畫奏功 客製化工作卡助青年找到合適工作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勞動部為協助失業青年成功就業推出的「青年職得好評試辦計畫」,開辦至今9個月,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透過這項計畫已協助404名青年開立工作卡(職涯履歷表),有65名青年已領取3萬元的尋職就業獎勵金,更幫助近200名的青年成功就業。

中彰投分署長林淑媛表示,勞動部為協助青年積極就業,於108年7月推出「青年職得好評試辦計畫」,協助15-29歲且連續失業6個月以上的青年朋友,透由就服人員提供深度就業諮詢服務,擬定階段性的職涯規劃,完成專屬個人的客製化「工作卡(職涯履歷表)」,透過各階段的就業促進措施,展現青年求職優勢,吸引雇主目光,增加錄取工作的機會,並在穩定就業3個月後提供3萬元做為尋職就業獎勵金。

林淑媛進一步說明,中彰投分署在各地的就業中心均有提供專業的深度諮詢服務,透過心理測驗、牌卡等工具,協助青年釐清自己的職涯目標與規劃;另也提供履歷健診、面試技巧演練等服務,協助青年行銷自我,順利進入職場。

家住員林的小石大學畢業後在知名超市工作一年多,因無法在工作上找到成就感而產生倦勤,最後選擇離職,24歲的他一直在找工作的漩渦中徘徊,對未來也感到茫然,所幸在員林就業中心就業服務員主動的協助下,小石參與了「青年職得好評試辦計畫」。

就服員藉由中彰投分署自行研發之職涯諮詢工具「哈利找伯樂」引導小石思考自己想要從事的工作類別,幫助小石重新找到職涯目標及就業優勢,經過深度晤談及相關就業準備措施後,協助小石製作了專屬他自己的工作卡,很快就找到符合的職缺,並搭配中彰投分署「偏鄉面試專車」方案,隨即安排小石搭乘專車前往面試,並順利獲得製造業的工作。

小石表示,真的很喜歡這份新工作,也非常感謝就服員的引導,讓他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並順利就業,面對全新的工作挑戰,他說以後再也不會因倦勤而遲到了。目前小石已穩定就業超過3個月,並已領取尋職就業獎勵金3萬元。

「青年職得好評試辦計畫」是勞動部為協助青年朋友能夠順利與職場接軌,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中的重要項目之一,青年如果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工作,或覺得自己有能力,但面試總是不順,想了解這項計畫,可上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s://www.taiwanjobs.gov.tw查詢,或親臨各就業中心洽詢,就業中心將有專人提供服務。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