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王立任19日在議會提出臨時動議,為藝文產業爭取紓困補助,為這些被市政府遺忘的藝文團體發聲。(記者林獻元攝)

市議員王立任提出紓困第10箭 莫忘藝文產業 文化局:推藝文紓困3+2 助藝文團隊度過疫情難關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19日召開第3屆第4次臨時會,市議員王立任提出臨時動議為藝文產業爭取紓困補助,為這些被市政府遺忘的藝文團體發聲。議長張清照裁示,全案併入20日的專案報告。

對此,文化局也回應表示,近期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藝文團隊演出紛紛取消,該局推出「藝文紓困3+2」,包括場地費用全額退還、延期表演藝術活動、提早發放補助款,另外,也透過線上劇場、表演藝術徵件等計畫協助藝文團隊表演及創作,預計4月初公告並接受申請。

王立任說,日前台中市政府提出的「台中紓困九箭」方案,雖然為用心提出的紓困計畫,但是因為先畫靶才射箭,導致在未先廣納產業意見下而讓箭完全射歪,也讓各行各業看的到,但吃不到。

王立任表示,因「台中紓困九箭」計畫內並無特別為純表演性質的藝文團體如樂團、劇團、雜技團等規劃出紓困方案,但這些團體在這次疫情中所受衝擊如: 展演活動遭取消或退票、人員薪酬、場地及設備租金等營運困難,絕對是首波受到影響的人。

為解決這些團體的紓困問題,王立任首先在16日的民進黨團記者會上發聲,隔天又立即召開「藝文團體紓困補助計畫座談會」,讓各藝文團體直接面對面向台中市政府提出困難與需求。19日在第3屆第4次臨時會上又提出臨時動議要求台中市政府針對藝文團體的紓困計畫提出專案報告。

王立任強調,此次疫情事態嚴重,各種產業皆受到衝擊,許多表演團體已快撐不下去,身為文化城的台中市應該更重視如何協助藝文團體度過這次難關。

文化局回應表示,在市府轄下演藝場館辦理的座談、展覽及演出活動受疫情影響取消者,全額退還已繳納的場地費用;已獲今年上半年表演藝術活動補助者,若因疫情延期辦理,可延到今年底前完成辦理,其他獲文化局補助且受疫情影響的演出團隊則延期或變更計畫,文化局將加速撥款流程。

文化局也研擬「線上劇場」、「表演藝術徵件計畫」2種方案,「線上劇場」會將演藝團隊精彩影片公布於臉書及youtube;「表演藝術徵件計畫」則鼓勵多元創作,演藝團隊可以樂譜、劇本、舞碼、技藝傳承、教案研發、講座課程等參加,獲選團體每團最高可獲補助30萬元。

文化局指出,市府除「藝文紓困」方案外,也加碼支持紙風車劇團「紙風車返笑日」平台計畫,所有藝文團隊或創作人皆可創作短片參加此平台計畫,入選即可獲得3,000元獎金,相關資訊可至(http://bit.ly/2wgeshx)查詢。

此外,文化部公告受疫情影響致營運困難的產業、事業補助申請須知,包括「減輕營運困難補助」及「因應提升計畫補助」,凡是今年1月15日後受疫情影響發生營運困難的藝文事業及相關人員都可提出申請,文化局也將全力爭取各項紓困及振興措施,協助團隊度過艱困時期。更多訊息可至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網站(http://bit.ly/1QP07WH)查詢,如有補助方面疑問,也可電洽04-22289111分機25413關小姐。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