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位大甲德化國小學生,二十六日在大甲農會的輔導下,在軟爛的泥巴加上冷冷的田水中,種下八百株芋苗,種植過程讓學童感觸務農之辛苦,食物要珍惜。(記者陳榮昌攝)

大甲區農會開辦種植芋頭食農教育課程 德化國小學生下田種芋苗 感觸務農辛苦、食物要珍惜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台中市大甲區農會第四年在德化國小開辦種植芋頭的食農教育課程,20位學生昨日下田種芋苗,軟爛的泥巴加上冷冷的田水,讓初次下田的學童驚呼不已,甚至雨鞋都陷入泥中無法動彈直呼水真冷,則了解到農民務農之辛苦,要珍惜食物之理念。

大甲農會歷年於大甲區各學校辦理相關農業推廣教育活動,「學中做、做中學」致力農業教育向下紮根,效果顯著,受外界好評,連續4年在德化國小開辦種植芋頭的食農教育課程中,分別由農會及學校家長會出資在校園中的閒置綠地,開闢了二畝各一百坪及一百五十坪的農田,作為食農教育活動的基地。

二十五日由農會輔導青年農民紀文雄,指導德化國小四健會員二十位學生,在校內農田親自下田種芋頭,市府農業局農輔科更派員前來參與,此項種植芋頭的活動,對於農會能學校共同合作推動食農教育,合作學校更成為特色?學的亮點學校,相當的肯定。

下田之前先由青農紀文雄以拉鏜劃線工具示範,紀文雄表示適當的行株距,才能讓日後逐漸長大的芋頭,有適當的生長空間,並避免通風不良增加罹患病蟲害的機會,隨後由四健會員合力使用拉鏜來劃線劃分種植株距完成後,學童們拿起芋苗下田種芋頭,軟爛的泥巴,讓初次下田的學童驚呼不已,甚至雨鞋都陷入泥中無法動彈,此時,只好捲起褲管脫下雨鞋,讓雙腳感受大地的泥巴浴及農民彎腰種田的辛苦。

學童接續下田,由農會指導員張木生也在一旁協助指導四健會員,完成將近二個小時的體驗,種下八百株芋頭苗,雖然大甲地區有許多家庭仍以務農為主,但是家中的學童卻很少有機會實際參與農事工作。

由大甲農會的青農指導四健會員芋頭栽種課程,將全程採用友善耕作的方式,學生將學到許許多多有關芋頭的農作知識,從選種、插秧、拔除分蘗、施肥及如何進行病蟲害的防治等等,以收成健康安全的大甲芋頭,並將芋頭以義賣方式,將義賣所得全部捐助社區內社服團體回饋生成所在地區。

大甲區農會黃總幹事瑞祥表示,農業教育向下紮根一直是農會四健推廣的重要工作之一,大甲芋頭聞名全國,而德化國小位處在德化、奉化、江南三里的芋頭栽培專區內,此處栽培出的芋頭品質佳,口感好,藉由親手種植學習,讓在學區內的孩子認識在地的產業,體會父母親平時農作的辛勞,從小學習相關的農作知識,長大時有更多人能加入農業生產的工作,讓地方引以為傲的產業一代一代的傳承。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